江苏出台加强全省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07-9-30)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部署,近日,江苏省审计厅正式出台《关于加强全省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苏审组发[2007]11号)。《意见》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服务“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为使命,以创建省级文明行业、构建和谐审计机关为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载体、狠抓落实,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建设、道德建设、审计能力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审计队伍整体素质和审计机关文明程度,为推进全省审计事业科学、持续、协调、和谐发展提供思想保证、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意见》明确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五项主要任务: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要进一步抓好理论武装工作,继续深化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的学习和宣传,不断提高审计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素养。要着力抓好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健全党组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同时抓好审计人员的理论学习,逐步建立健全理论学习考核制度。要引导和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利益观、权力观、地位观,不断增强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的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审计干部对事业、对人民的赤胆忠诚。要深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进一步提高在审计工作中贯彻执行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广大审计干部的全局观念、责任观念和服务观念。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探索新形势下审计机关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充分发挥各类宣传方式和阵地的作用,寓思想教育于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之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多地关心和尽其所能地帮助解决审计干部职工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加强道德建设,培育文明道德风尚。要广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活动,大力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把“八荣八耻”的要求渗透到审计干部职工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之中,转化为审计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在机关广泛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风尚。审计机关的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道德修养,做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表率。要结合审计工作的实际,加强审计职业道德规范建设,不断推进“文明审计”活动的深入开展。同时在审计干部职工中进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深入开展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组织审计干部职工参加“五好家庭”评选、爱心奉献和扶贫济困等活动,完善道德实践机制。

    三是加强审计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文化氛围。要加强审计文化建设,重在弘扬以“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审计精神。要把审计精神的培养渗透到教育培训和审计工作之中,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和各种寓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的活动,运用典型引路等,让审计精神在审计干部职工头脑中深深扎根。要注重审计制度建设,同时抓制度的落实,从制度上保证审计精神的发扬光大。要狠抓规范审计业务操作行为、审计管理行为和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行为,使审计精神从各方面得到充分体现。要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注意工作环境的改善,加强活动阵地和设施建设;同时,提倡艰苦奋斗,强化成本效益意识,加强审计成本核算,力求以最少的成本获得最好的效果,为审计精神的发扬光大提供物质保障。

    四是加强审计能力建设,增强服务改革发展的本领。要围绕“建设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的目标,大力开展争创学习型机关活动,坚持以提高审计能力为核心,切实加强机关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要结合审计机关实际,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引导机关干部职工认真钻研业务知识,加强财经审计、现代科技、法律法规、公共管理等各种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学习,不断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要鼓励在职自学和参加审计专业技术职称、计算机审计中级水平考试,努力提高具有高、中级审计专业技术职称和计算机审计中级水平人员在机关干部中的比重。要善于给审计人员“压担子”,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增长才干、提高本领。要加强对学习情况的督促检查,建立健全学习考核和激励机制,着力造就一支素质全面、业务精湛、本领过硬的学习型审计干部队伍。

    五是加强作风建设,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要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把创新工作机制、提高服务效能作为工作重点,加大抓落实的力度,引导机关干部职工进一步改进作风,增强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主动性。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联系点制度,切实加强对基层审计工作的指导,尽其所能地帮助基层审计机关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要扎实开展“主动送财经审计法规、审计建议上门,为被审计单位服务;主动送专业技能、业务培训上门,为基层审计机关服务;主动送温暖、献爱心上门,为部分城乡困难群众服务”的活动,并使之经常化、制度化,成为江苏审计机关加强作风建设的品牌活动。要把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强化各方面的审计监督作为衡量审计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标准,同时,进一步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搞好廉政教育,大力倡导“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文化,完善反腐倡廉的各项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审计机关“八不准”廉政规定和“八不准”审计纪律,切实加强对审计权力运行的监督,着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和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审计机关。

    《意见》还对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扎实抓好文明处(科、股)室创建活动。要把开展文明处(科、股)室创建活动纳入机关建设的重要工作,列入目标管理,切实加以推进。要促进处(科、股)室相互比学赶帮超,形成创建氛围。二是广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各级审计机关要把创建文明单位作为重要目标,力争3至5年内,全省90%的市、县、区审计机关都成为文明单位。三是积极推进文明行业创建活动。要以创建省、市级文明行业为目标,把创建文明行业作为全省审计干部职工的共同任务,并以创建文明单位为基础,形成审计机关广大审计干部职工共同努力工作的局面。

    《意见》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的组织领导。一是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机关党的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对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组织领导。二是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工会、共青团和妇女组织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局面。三是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审计机关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并完善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责任制、工作运行机制和奖惩激励机制,确保全省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创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徐宁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