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办土地出让金专项审计调查组深入基层乡镇调研(07-9-29)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在对北京市国土项目进行审计调查中,审计组深入到北京市基层乡镇开展调研活动,实地调查了解当地失地农民在征地后的安置补偿政策及社会保障情况。

    为了更真实、准确的了解失地农民的生活、就业、社会保障状况,审计人员选取了近郊乡——朝阳区东坝乡和远郊镇——顺义区马坡镇进行实地调研。首先与村民代表、乡镇政府领导及国土、民政、社保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座谈,座谈会上大家纷纷畅所欲言,有的介绍经验,有的提出建议,气氛十分热烈。通过座谈,了解到《北京市建设征地补偿安置办法》出台后,改进和完善了土地征使用的补偿办法,政府还实施积极的就业支持政策,创设就业岗位,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招工时优先录用失地农民和失业人员,帮助失地农民等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北京市失地农民由过去的货币安置转变为现在的货币安置、就业推荐双结合,社会保障制度为补充;由过去的一次性补偿转变为现在的长期性保障。失地农民在征地后收入都有所提高,如马坡镇失地前农民每年人均纯收入9 570元,失地后经补偿与再就业可达10 048元,还有了养老、失业、医疗保障,大部分失地农民都十分满意当前的政策,真正做到了失地不失利,失地不失业。

    座谈后,审计人员实地考察了燕京啤酒北厂和亿都川服装厂,两厂共安置失地农民600余人。审计人员深入车间,饶有兴趣地听取了工程技术人员对生产工艺流程的讲解,并与现场作业的失地工人亲切交谈,了解其目前的收入和社会保障情况,听取农民对征地补偿政策的看法及建议。

    通过这次实地调研,审计人员掌握了大量丰富的第一手资料,进一步了解了北京市解决失地农民社保问题的工作情况,并检查了是否及时足额发放征地补偿费和落实失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等情况。(刘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