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新农村——湖北宜都市审计局实施“民心工程”小记(07-9-28)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宜都市审计局突出新农村建设主题,坚持把实施“民心工程”作为体现党的先进性和教育审计干部求真务实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动真情,献爱心,为帮扶联系点和困难户办实事,赢得了联系点广大群众的好评。

真心扶贫   倾注一份真情

    该市姚家店乡过路滩村山大人稀,是省级贫困村。几年前,有35%的农户尚未从根本上解决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的“三难”问题。2004年,该局将该村作为扶贫联系点后,班子成员多次进村入户,调查研究,了解实情,确定专人负责,扎扎实实开展了“六个一”帮扶活动,即为该村整治一条山洪沟、修通一条断头路、建造一批人畜饮水窖、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帮扶一个贫困户、在审计局开展一次捐款捐物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到农户开展一次社会调查活动。在帮扶两年时间里,先后为该村筹集资金近8万元,帮扶调整产业结构700亩,其中,新发展柑桔550亩,新种黄姜150亩,为农民种上摇钱树;维修三面光渠道1800米,新修水窖28个,每户补助200元,解决125人饮水困难;帮助完成村级水库刹尾工程1座;修复村级公路2500米。目前,该村已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由于审计局始终心系民情,为民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

诚心帮困   奉献一份爱心

    为了使联系村的贫困户早日脱贫,该局领导班子采取“结对子、一帮一”的方式,坚持一手抓解决温饱,一手抓脱贫致富,切实把关怀和温暖送到贫困户家中,送到贫困户心中。春播秋收时节,为贫困户送去种子、化肥、农药、薄膜;寒冬腊月,为贫困户送衣、送被、送米、送油,问寒问暖,尽最大努力为村民排忧解难,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这已成为该局党组一班人的一个惯例。近几年来,共为困难户捐赠资金8000多元,捐赠衣物200多件,送粮食4000多斤,送种子肥料折款近3000多元,投资2000元,给10个贫困户各送一头良种仔母猪。还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开展“全市200户困难群众建房”帮扶工作。2006年9月24日,该市高坝洲镇白鸭垴村特困户周正桃因自然灾害房屋倒塌。该局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闻讯赶赴现场,进行慰问,并筹集资金9000元,在一个月之内帮助其恢复重建,于10月28日喜迁新居。从2004年以来,该局共帮扶裴正义、李德云、汪道义、周正桃等4个困难户重建房屋,帮扶资金28000元。

用心扶智   播洒一份希望

    该局不仅在扶贫帮困中做文章,还在全力扶智上下功夫。近四年来,共为联系村赠订党报党刊80多份,将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宣传资料及时送到农民手中;赠送“四五“普法书籍200多本,农业科技资料4000份。以新农村建设为主题,出资6000元,邀请市歌舞剧团,3次到联系村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受到广大农民朋友的热烈欢迎。高坝洲镇白鸭垴村是审计局又一联系点之一。由于高坝洲大型水电站的建立,形成了15.6万亩水质清澈、无污染的清江库区,而白鸭垴村正处于库区之中。2005年,还积极帮助白鸭垴村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突出品牌创特色,加速水产养殖产业化建设。2年投资1.2万元,扶持了6个科技养鱼示范户。邀请水产专家进行授课2次,发放技术资料600份。经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等共同开发,形成了以“清江鱼”为品牌的无公害系列养殖品种。目前,全村近25%的农户已从事水产养殖,基本形成了3000个网箱的养殖规模,年可产清江鱼6000吨。2006年,该局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和新农村建设队员深入到联系点,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意义和政策,并与联系村干部一起,针对该村实际,制定了“十一五”期间新农村规划,提出了 “建强四大产业、规范三项工作、办好两件实事、实现人平纯收入5500元”的奋斗目标。为配合新农村建设,该局还投资近4000元,以“村务公开”、“政策解答”、“农村科技”、“普法宣传”、“好人好事”等栏目为内容,协助办好《白鸭垴新农村简报》。今年4月,驻点队员又围绕中心工作,在柑桔大实蝇的防治上,请专家到农户柑桔园中加强指导,取得了较好效果。

    实施“民心工程”是党的先进性的根本体现。“我们要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贫困农民家中,就必须真心实意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让他们和我们一道走向共同富裕之路。”这是该局党组对全体审计干部提出的要求。今后,该局将一如既往地以实际行动真心扶贫,诚心帮困,用心扶智,真正架起一座扶贫帮困的连心桥,为新农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杨明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