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争流千帆竞——江西审计机关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纪实(07-9-28)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金秋的十月,暑气尚未退去,仍让人感到丝丝的燥热。然而走进江西省审计厅,扑面而来却是阵阵清新的政风和江西审计人和谐奉献的文明审计之风。这里,正在开展着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以创建“人民群众满意的行政执法单位”为目标的全省审计机关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

    今年6月以来,江西省各级审计机关在省审计厅的具体部署下,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江西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这个主题,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与审计业务工作、审计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和文明审计紧密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创新方式,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扎实推进全省审计机关政风行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加强领导 强化措施抓评议

    为加强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的领导,江西省审计厅成立了以厅党组书记、厅长伍自尧为组长的全省审计机关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制定印发了《全省审计机关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通过该厅网站民主评议工作专题、民主评议工作专刊和电子屏幕等形式对外进行了公布。并专门召开了各市、县(区)审计局长、该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280余人参加的全省审计机关民主评议工作动员大会研究和部署评议工作。此外还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网站等媒介,广造舆论声势。及时编发民主评议专刊,部署各阶段具体工作,交流各单位经验,从而使民主评议工作深入人心、重点突出、进展有序、效果明显。

开门纳谏 切中要害抓评议

    通过公布了投诉电话和电子信箱、召开座谈会、组织审计回访、开展问卷调查、现场征询意见、深入县区调研等方式,全省审计机关开门纳谏,广纳群言。如九江以局长个人名义向各审计服务对象发出1226征求意见函,吉安、新余等通过手机短信、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对每条意见建议都认真处理,并予以了回复。为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作用,省审计厅专门制发了《特约审计员工作办法》,特聘了5名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办事公道正派的党外人士组成评议组到各设区市局征求意见。在此期间,该厅领导多次深入市县调研指导,与市县党政领导就审计系统政风行风建设交换意见,征求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自查自纠 强化认识抓评议

    按照方案部署,江西省审计厅对全省审计系统自查自纠等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并以正式文件印发自查自纠方案进行部署。各设区市审计机关采取多种形式,紧紧围绕廉政勤政、文明审计、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通过领导干部带头查、机关干部全面查,深挖根源,共查找出问题52个。如萍乡市局在开展自查自纠中,机关全体人员都撰写了书面自查报告,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

切实整改 求真务实抓评议

    7月上中旬,江西省审计厅组织三个评议组分赴各设区市审计局,通过采取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被审单位的意见建议,并将征求到的52 条意见建议以面对面的形式集中向各设区市局进行了反馈。接着,召开了评议办公室成员和特邀评议员联席会议,听取各评议组征求意见情况汇报,对整改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并印发了整改方案进行部署和督促。8月13日又专门召开各设区局评议办公室主任会议,讨论修改该厅起草的检查评议方案,具体部署整改和检查评议工作。本着公平公开公正合理和操作性强的原则,该厅制定下发了检查评议方案。8月27日至9月12日,该厅检查评议组依据抽签结果按照检查评议方案的要求,严格标准,分别对各设区市局认真组织开展了检查评议。

心系民生 围绕服务抓评议

    按照创建“人民群众满意的行政执法单位”活动的要求,江西省各级审计机关在开展民主评议工作过程中,心系民生,围绕服务,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推动了评议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加大对“民生工程”的审计力度,切实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今年该厅统一组织了对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新农村建设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全省基础教育经费和省属八所民办高校收费情况等民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审计和审计调查,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促进了社会和谐发展。
 
    二是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七一”前后,该厅组织党员干部到东湖区环湖路社区,积极开展“心连心,和谐创建你我同行”主题党日实践活动,先后为社区60名贫困儿童办理了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协助社区成立了“六站一会”(公益事业服务站、环境卫生监督站、文体活动联系站、邻里互助帮困站、民间纠纷调解站、致富信息传递站和志愿者协会),并配合社区创建文明平安和谐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称赞。在定点包扶贫困村上高泗溪镇漕港村,伍自尧厅长专程前往扶贫点部署帮扶工作,建立了32名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户和台帐。各党支部也利用空余时间前往扶贫点开展慰问困难户、资助贫困孩子上学、赠送慰问品等帮扶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三是深化文明审计和文明单位创建。8月上旬,该厅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要求要以评议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机关思想作风建设、审计文化建设和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开展文明审计,推进全省审计机关精神文明水平上新台阶。四是积极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审计结果公开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责任型、效能型政府的重要手段。今年,该厅分别在江西日报、中国审计报、审计署网站及江西审计网站等媒体首次对外公布了200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七个方面主要问题的审计工作报告,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江西省审计机关通过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活动,有力促进了以文明审计为核心的精神文明建设有新的进步,促进了以完善和执行审计纪律为重点的廉政建设有新的加强,促进了以“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为主要内容的机关作风有新的转变,促进了以“服务大局、提高质量、关注民生”为思路的审计业务工作有新的发展,促进了以“人、法、技”和班子建设为关键的队伍素质有新的提高,推进了审计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连续十年“全省文明单位” 、“全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全省先进保密工作集体”、“全省密码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包村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在一块块奖牌和荣誉的后面,凝聚着多少人民群众关注的眼神、凝聚着多少江西审计人辛勤的汗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江西审计人深深知道,领导重视、率先垂范是加强政风建设的关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加强政风建设的根本,开门纳谏、真评实改是加强政风建设的核心,紧贴实际、创新方法是加强政风建设的保证。

    政风行风建设任重道远,为国为民服务无上光荣。红土地上的江西审计人将一如既往将政风行风建设的路走好,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文明从审、廉洁从审,积极创建法治型、服务型、责任型、效能型审计机关,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实事,为实现江西崛起新跨越、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吴周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