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县审计局采取四项措施强化工程建设项目审计(07-9-27 )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射阳县审计局为了切实加强对财政性资金投资建设的工程项目审计监督,不断降低投资成本,有效提高投资效益,坚持运用多种措施来强化工程建设项目的审计,有效抑制了工程决算高估冒算,工程施工偷工减料,工程材料以次充好,以及工程变更随意签证等现象,为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提高财政性资金投资效益,降低财政性资金投资成本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是扩大工程审计的覆盖面。财政性资金投资的工程项目的审计工作,由于涉及全县所有财政性资金投资的建设项目,因而面广量大,也有一定的技术难度。为了降低投资成本,同时为规范建筑市场秩序、遏制工程造价高估冒算、减少财政支出,有效促进全县经济的健康发展,该局局从去年开始把全县凡财政性资金投资的工程建设项目的竣工决算全部列入审计监督的范围,自身力量不足,便聘用社会中介机构的工程审计人员,在统一指导下开展工作,从而基本实现了工程项目全覆盖审计的目标。

    二是加大对工程项目的全过程审计监督。主要是将监督关口前移,变工程竣工决算的事后审计,逐步为事前、事中审计,对工程项目实施全过程审计监督。对项目的前期审计监督,重点是检查建设项目的各种审批文件是否齐全;招投标程序是否合法、合规;各种与建设项目相关单位签订的合同条款是否合规、公允;招标文件是否与投标承诺一致;对项目的事中审计监督,重点放在施工现场,主要检查工程项目设计、变更,施工现场签证手续的合规、合理、及时、完整和真实的情况,尤其是对隐蔽工程的检查,检查工程材料是否按约定标准执行到位;对项目的事后审计监督,重点审查工程决算定额的套用,材料价格的确定,施工单位资质取费等方面,是否合规、准确。

    三是加大对违规单位的曝光及惩戒力度。为了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杜绝高估冒算,大力降低投资成本,必须加大对建设单位或施工单位乃至招投标部门、施工监理部门在工程建设上违规行为的曝光力度,尤其是对施工单位的高估冒算、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行为,予以公开曝光。对施工、监理单位的严重不规范行为,且造成严重后果的,并建议有权部门法追究其法律责任。今年8月,该局已对沿海高速射阳段接线地龙河桥工程的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的违规行为予以了通报批评。

    四是建立工程审计质量控制机制。为有效控制工程审计质量,该局建立健全了工程审计质量控制的具体措施。并要在严格审计程序,明确审计责任的基础上,制订好质量责任历史责任追究制度。同时,还建立审计机关和中介机构质量相互监督机制。审计机关有权对中介机构审计的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二次审计,审计机关审计的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可以再咨询中介机构,如有异议还可提请行政复议,从而,有效保证了财政性资金投资的工程项目审计质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