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叫好 媒体关注 武汉市审计工作报告引起强烈反响(07-9-26)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受湖北省武汉市政府委托,该市审计局局长刘金萍在武汉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0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这是该局连续第12年向社会公布市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审计情况表明,2006年市级预算执行总体情况是好的,财政收入质量不断提高、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财政四项改革不断推进、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市政府各部门圆满完成了市人大批准的年度预算任务。
 
武汉市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审计内容上,更加关注市级预算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依法理财、依法行政;更加关注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运行情况,促进提高投资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更加关注民生问题和新农村建设,促进社会公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在审计方式上,积极探索审计工作由微观监督向更好地服务宏观转变,由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向效益性审计转变,由查出问题向查处与督促整改转变,努力在“创新武汉”、“和谐武汉”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主要对市级预算执行、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使用、社保基金征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管理、国土资金管理及市属企业资产负债损益情况等进行了审计。审计报告呈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突出市级预算执行审计。该局紧紧围绕财政体制四项改革,对市财政局预算编制、地税部门组织税收、市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反映了市级预算管理部门在组织参与200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问题:上级补助该市部分专项管理机构经费未纳入预算草案;195个房地产项目未及时入库营业税税款;少数预算单位收支未全部纳入预算,资产管理不够规范,财务管理不够严格;6户企业应缴未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5个区未及时拨付2006年度市对区转移支付资金。
 
二是注重反映经济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坚持“民本审计观”,把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审计重点,对国土资金、社会保险基金、乡镇债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等财政专项资金开展了审计和调查。揭示了部分企业欠缴职工社会保险费,未按规定办理合同工社会保险;有的部门将专项资金用于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等问题。此外,还加大了对大要案的查处力度,查出市劳教局所属汉阳劳教所生活科原出纳员挪用公款26.26万元用于赌博的违法犯罪问题,该出纳员已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查处市科学技术咨询服务中心所属武汉信达质量认证咨询有限公司违规理财问题。对市供销资产经营公司管理中存在的资产流失、管理不善,造成亏损等问题,审计机关已依法移送市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三是强化对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监督。根据《武汉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条例》的规定,该局今年突出了对武汉阳逻陈家冲垃圾处理场、武汉医疗救治中心建设项目等19个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审计工作报告披露了部分项目建设资金到位不及时、基本建设程序和会计核算不够规范等问题。针对武汉市新洲区阳逻街办事处挪用项目拆迁补偿费用于非拆迁支出的问题,武汉市审计局已移送有关部门处理。较好规范了项目建设单位的管理,有效提高了投资效益。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对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委员们一致认为,这几年审计部门围绕全市经济工作中心,在推进依法行政,端正党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委员们建议市政府责成有关部门,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限期纠正,特别是对重大违法违规和屡查屡犯问题,要依法追究责任人的责任,并将整改情况和处理结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委员们表示市人大坚决支持审计工作,并要求审计机关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深入贯彻修订后的《审计法》,认真执行人大有关决议、决定。进一步加强市级预算执行审计,逐步深化对政府投资项目和财政专项资金的绩效审计,督促各部门和单位严格财务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对审计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既要依法惩处,又要从体制上、制度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武汉市政府对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工作非常重视。市长办公会专题研究了审计结果报告,市长李宪生明确指出: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各部门要无一例外地、认真地进行整改。被报告点名的责任单位纷纷表示尊重审计结论,执行审计决定,积极开展整改。市财政局制发了市直部门财政拨款结余资金管理办法。市地税局加大房地产企业税款催缴入库力度,于今年8月底已组织税款入库12581万元。市直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专题研究审计整改措施,制定加强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现金管理和实行政府采购管理等10多项管理制度。市供销资产经营公司强化内部控制制度,制定企业减亏措施。武汉市新洲区成立专班整改陈家冲垃圾处理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归还被挪用的征地拆迁补偿费529.8万元,对相关责任人已立案查处。审计整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多家新闻媒体密切关注审计工作报告,全国10多家媒体30多次用多版面、大篇幅、长时间进行了深度报道。新华社、中国新闻社和《湖北日报》率先向国内外进行报道;《长江日报》、《武汉晚报》、《武汉晨报》、《楚天都市报》和《楚天金报》则各用1至2个专版进行报道,并对审计报告进行梳理,列出审计清单;武汉电视台在《武汉新闻联播》详尽报道了审计查处的违纪违规问题;搜狐、新浪等10多家网站同步对这些报道进行了转载。
 
审计工作报告得到社会公众的普遍关注。许多市民认为这次审计工作报告通过媒体向社会披露了很多问题,对一些严重违法违纪行为还及时移送纪检司法机关处理,这是建设责任政府、亲民政府和让人民充分享有知情权的重大举措。审计人员工作非常辛苦,查处这么多问题,为国家和人民挽回了巨大损失,特别是披露了一些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问题,真正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做到了取信于民,增强了政府的公信力。(吴震雄)
 
 
图为报告会现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