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爱中:让计算机审计灵感的“火花”燃成“火把”(07-9-21)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9月18日,审计署副审计长石爱中带领署计算机技术中心有关人员到京津冀特派办,就计算机审计的开展和成果等问题进行调研。

京津冀办特派员刘汝焯向石爱中汇报了该办开展计算机审计取得的成果和课题的研究情况。刘汝焯说,京津冀办在审计过程中不但积极探索和完善计算机审计的技术和方法,而且组成课题组,将审计成果提炼升华成科研成果,今年相继出版了《计算机审计情景案例》、《计算机审计概念、框架和规则》等多部计算机审计专著,更重要的是在网上审计、审计线索的特征和发现、数值型数据和非数值型数据审计等多个领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图为石爱中(右二)正在听取汇报

石爱中高度评价了京津冀办对计算机审计孜孜追求的精神和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说,京津冀办工作务实,不搞花架子,在计算机审计方面有很多成功的案例,为国家审计提供了大量的经验。由此也依靠计算机审计的龙头作用,带出了一支高素质的队伍,从人员到组织走出了创新发展的路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和办领导的实干精神和率先垂范分不开的,在计算机审计方面,办领导做出了表率。

对于计算机审计未来的发展,石爱中指出,京津冀办要多出经验,多出成果,灵感的“火花”既然已经闪出来,就要把它点成火,让它发挥效益。为此,他对京津冀办提出了五点具体的要求:一是要重视标准化数据的积累。通过标准化促进审计数字化建设;二是要将信息化建设和“金审工程”二期融合起来,探索二者之间的共性和个性问题;三是京津冀办提出的“非数值型数据”概念非常重要,要注意总结出一套不但自己能用,而且其他特派办和审计厅(局)都能用的经验和方法,然后推广开来;四是对审计线索的特征发现和特征分析这一课题的研究要继续完善,将审计线索共性的特征形成可读、可看、可用的经验;五是探索以计算机信息系统审计为主线的结构框架,为以后的信息系统审计总结经验。

最后,石爱中语重心长地寄予京津冀办新的期望。他说,修正后的《审计法》实施以来,各项国家审计准则正在修订和完善,京津冀办要在计算机审计准则的制定方面发挥作用,把成功的经验推广开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