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审计局审计专家咨询支持系统全面启动(07-9-21)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适应审计工作从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进一步整合审计资源,创新审计管理,提高审计质量,充分发挥高级审计人才的参谋、助手和智囊作用,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全面启动审计专家咨询支持系统。

    创新组织结构。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审计部门的工作领域不断拓展,工作深度和科技含量日益增加,管理、服务和控制的复杂性日趋增大;立法部门、其他部门及社会公众对审计的关注度逐步提高,审计结果和审计公告的任何偏差,都会影响国家审计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审计业务的拓展和审计风险的控制,必然要求审计机关不断提高和更新自己的专业胜任能力。面对新的领域和新的要求,宁波市审计局及时建立了内外结合的开放式的专家咨询支持系统。2007年8月,经组织推荐,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了以具有高级职称的审计干部和特需人才为成员的审计专家组;同时,为了满足非审计类型的工作需要,拓展和完善了相对稳定的外部专家咨询渠道和专家咨询机制,以便审计人员需要非审计类业务咨询时,能及时得到高质量的咨询建议或专家意见。

    明确工作职责。审计专家组近期的工作职责主要是:参与研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和审计重点;共同“会诊”重大审计项目的实施方案和审计报告;综合提炼审计成果和优化审计组织方式;研究制定审计操作指南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等,为创新审计管理,整合审计资源,促进提高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提出参谋意见,发挥智囊作用。

    落实工作措施。首先,明确审计专家组由局长室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所需经费及工作条件优先给予保障,并为审计专家组外出考察学习创造条件。其次,明确研究课题,定期汇报研究成果。在专家组内部根据专业特长适度分工,并规定每季度向局长室分别提交研究成果或其他有关审计业务方面的改进意见和建议。2007年,为了创新审计管理,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破解审计整改成效不大和屡审屡犯的困惑,要求专家组借鉴外地做法,结合本局实际,提出全面试行审计权能“四分离”的实施办法和分别制定专业审计操作指南等。此外,规范联络渠道,定期寄送资料。明确由职能部门建立正常的联络渠道,并根据工作需要,定期向有关专家提供审计文件和相关资料,邀请其参加审计工作和业务会议。

    规范运行机制。首先,以文件形式明确审计专家组成员,明确工作重点,建立相对稳定的审计专家咨询支持系统。其次,建立健全开放式的审计专家动态管理制度。在遇到特殊情况或特殊业务,需要临时聘请专家时,由专门的部门按规定的制度和程序操作,必要时,将其列入相对稳定的审计专家支持系统。此外,在明确专家咨询的渠道、方法的同时,强调了咨询的程序、要求和各自的责任,努力使审计人员在审计或审计调查中,需要进行专家咨询时,能够及时得到高质量的咨询建议或专家意见。(姚尧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