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辰区大力开展投资项目审计积极促进区域经济发展(07-9-19)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些年,天津市北辰区逐年加大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2000年以来共审计基本建设预决算项目181项,涉及建设资金8.42亿元,核减工程造价6921万元,核减率达8.22%,收到了建设单位满意、施工单位服气、人民群众认可、政府领导肯定的良好效果。

    区领导重视,切实把建设项目审计监督摆上位。北辰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多年来一直对审计部门依法开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给予重视。区委书记、区长多次对审计结果作出批示,督促有关单位把审计部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区政府将北辰区审计局列为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并将该局预算审计结果作为确定招标标底的重要参考数据。今年3月,区政府印发了《北辰区关于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审计监督的职责,促进该区基本建设项目自觉接受审计监督,朝着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方向发展。

    坚持预算、决算两手抓,实施对基本建设项目的全程监督。北辰区审计局严把审计项目预算关和决算关,对建设项目资金管理、使用进行全程监督。在项目预算审计中关口前移,变事后检查为事前控制,尤其加大了对招投标阶段的审计力度,全程跟踪,从程序上进行监督。例如今年在新农村建设农田泵站维修改造中,该局为确保工程赶在汛期前完工,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加班加点仅用两周时间就完成了西堤头等镇12座泵站的新建、改造和1座桥、2个拦河闸新建及河道清淤改造工程的预算审计,为确定工程标底提供了科学的参考数据。邀请村民代表列席招投标会、参与工程施工的全过程监督,开创了北辰区农田水利工程“无上访、无举报”的记录。

    北辰区审计局在项目决算审计中,主要突出三个方面:第一,财务审计和工程造价审计并驾齐驱。从整体把握,更深更透的揭示问题,提出高质量上层次的建议,达到为宏观管理服务的目的。第二,将工程变更部分作为重要审计内容。针对投标单位低价中标高价结算的现象,该局注重工程文件资料和建筑施工合同的审核、注重现场变更签证有效性和真实性的审核、注重定额及取费的审核。通过把关,仅在此项就核减变更工程费860多万元。第三,在和谐的气氛中开展审计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原则,认真听取被审计对象的意见,实事求是处理问题,消除建设、施工等相关单位的抵触情绪,为审计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利用先进审计手段,提高审计的质量与效率。北辰区审计局在审计过程中积极应用计算机技术。2003年开始使用图形算量软件,将竣工图纸输入软件,按照定义构件、描述做法、绘图三步操作,完成算量工作。2006年又启用了工程计价系列软件,实现了与造价单位的电子报价软件和电子图形软件对接,提高了工程量的计算速度和准确性,与以往相比,节约工时达到40%左右,大大缩短审计工作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