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宿州市地税局加强内部审计 严把基建关(07-9-19)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挤掉基建工程决算中的“水分”,安徽宿州市地税局不断加大内部审计力度,加强对基建工程项目决算审计。该局规定,系统内无论大小基建工程,各建设单位都应严格按照审计法规和基建项目审计管理权限及时申请审计。凡属市局负责审计的基建项目,均逐项予以审查,并要求做到:

    一把好资料审查关。从招投标文件到施工合同,从基建项目中标概算到竣工决算,从项目变更到签证付款,均从严审核,认真把关。二把好委托审计关。经多方比较,最终确定了“宿州市志诚工程建设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作为该局的受托审计单位。在具体工作中,要求该公司通过“严格审查工程量、严格审查定额套用、严格审查工程费用、严格审查材料价格”等措施,据实核增或核减工程价款,以切实维护建设双方的经济利益。三把好实地监督关。该局审计人员对每个基建项目都认真搞好审前调查和深入施工现场,实地勘察丈量,走访工程监理人员,与中介机构人员反复核查工程量,防止高估冒算。四把好收支审计关。在对基建项目决算审计的同时开展基建财务收支审计,对取得的资金来源和资金的支付情况进行严格审计。审查建设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到位、是否按工程进度付款、有无挤占成本、挪用建设资金、有无超付工程款等现象的发生。五把好审计签证关。坚持“谁证明,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督促基建单位做好施工签证,杜绝玩忽职守,不负责任行为的发生,促使签证资料真实、规范。同时要求所有签证资料建设单位必须保留原件,以便审计时仔细核对原件。

    据统计,2007年元至8月份,该局共审计基建工程项目8个,审计面达100%,综合审减率10%,为建设单位审减节约投资11.85万元。该局通过严把基建审计质量关,有效遏制了建筑施工企业高估冒算行为,进一步加强了基建项目的管理,促进了建设单位廉政建设,更好的发挥了内审作用。(魏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