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办不断完善与财政部湖北专员办工作协调机制 促进监督资源整合(07-9-19)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财政部驻湖北监察专员办事处(以下简称湖北专员办)是财政部的派出机构,主要承担对中央驻鄂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的财政监督职责。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一直高度重视在鄂审计监督和财政监督工作的协调,与湖北专员办建立了紧密的工作协调机制,双方已连续6年共同召开工作联席会议,推动信息共享、促进资源整合,收到良好成效。在此过程中,双方还着力丰富沟通协调的内容、拓展合作监督的范畴,把工作协调机制不断推向深入。
 
    在最初的协作阶段,该办主要是寻找有效途径,与湖北专员办的领导相互交流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实现监督信息的共享。在随后的发展阶段,双方将工作协调机制不断完善、丰富、系统,注重在以下五个方面加强协调配合:一是每年年初召开联席会议,双方各自通报上一年度的工作完成情况及本年度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促进双方互相学习、互相了解;二是在联席会议上双方各自详细介绍本年度在湖北省内的审计计划和检查计划,尽量避免计划交叉、监督重复;三是双方的业务处室加强信息交流,充分利用对方以前年度的工作成果;四是双方在各自的业务培训中经常交流工作经验,取长补短;五是武汉办按照财政部、审计署的要求,在部门预算执行、银行账户管理等方面自觉接受湖北专员办的财政监督,不断提高机关财务管理水平。

    今年以来,这一工作协调机制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在工作计划协调方面不再仅仅局限于两办的范围,而是成为中央在鄂审计监督资源和财政监督资源整合的有效手段。2007年初,武汉办根据审计署下达的年度工作计划,将本年度审计署计划在湖北省实施的所有审计项目,包括由该办以及其他特派办承担的项目,全面向湖北专员办进行及时通报。湖北专员办对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对已列入审计署统一计划的在鄂项目均不再重复安排监督计划。

    审计署设立的特派办和财政部设立的专员办工作性质、监督角度有所不同,但监督对象相近,工作互补性很强。该办加强与驻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的沟通协调,及时通报审计项目计划安排,争取理解支持,整合了监督资源,提高了监督效率,形成了审计监督和财政监督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