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审计局充分利用计算机开展政府非税收入审计(07-9-18)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2006年,江苏省南京市正式启动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改革,南京市审计局为保证这项改革措施的落实到位,在2007年同级财政审计中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首次对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

    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信息系统作为非税收入收缴业务的统一应用平台,是财政部门为适应非税收入改革需要新开发的大型应用系统。由于财政、执收单位、代理银行的联网已实现数据实时传输,传统的审计方法已难以满足审计要求,该局充分利用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开展审计工作。首先,由于系统中的表名和字段难以理解,审计人员灵活运用excel、记事本编译批量SQL存储语句,以实现数据转换和前期处理工作。其次,审计人员输入相应语句,就可以全面掌握非税收入的整体状况,甚至任何一个时点上每项非税收入的开票、实际收款、应收未收款情况,使得审计人员能够很快了解非税收入征缴情况。第三,围绕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核心“票据管理”和“征缴管理”,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对非税收入管理上的各个业务环节以及各个执收单位的每一个非税项目的票据管理和征缴管理进行审查。另外,审计人员还将非税收入业务数据和帐务数据进行了有效对接。

    在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审计中,该局通过运用计算机审计,有效地扩大了审计覆盖面,加大了审计深度,提高了审计效率,整个审计过程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全面、深入、高效地完成。同时,由于审计人员能够整体把握非税收入收缴管理运行情况,并发现其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出完善和规范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的审计建议。(冒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