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省长袁纯清: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责任要追究 整改要到位(07-9-17)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9月3日下午,陕西省省长袁纯清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通报200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情况,并就加强整改工作作了重要讲话。省政府办公厅、省财政厅、省地税局、省劳动保障厅及省电力公司等16个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该省审计厅长屈方方通报了200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及整改情况。省长袁纯清听取汇报后,认为今年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省级财税部门和有关预算执行单位,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重大工作部署,深化财政改革,努力推进公共财政建设,预算编制和执行逐步规范,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有力保障了全省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

    袁纯清指出,今年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仍然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影响了正常的财经秩序,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效益,滋生和助长了一些不正之风。各部门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组织进行整改。财政预算管理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有些带有一定的普遍性,有些反复出现,反映出行政和财税体制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逐步加以解决。有些属于管理上的问题,要通过改进工作、提高管理水平加以解决。对领导干部或有关责任人员存在的严重违法违规问题,按照有关规定应当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要移送纪检监察或有关主管部门处理;涉嫌经济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决不姑息迁就。今后,财政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等审计要与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挂起勾来,根据审计结果实行问责,追究领导责任、管理责任。要建立责任追究的协调配合机制。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税务和各主管部门应积极配合,协调一致,建立和完善责任追究制度。需要进行联合督察整改的,有关部门要联合下文,督促整改。对个别整改工作不落实、走过场的,要进行通报,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袁纯清还要求审计机关认真做好今年预算执行审计的后续工作。一是要督促整改。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进行整改,要根据人大和政府的要求,检查督促各部门各单位的整改工作,及时收集整改的有关情况,并向政府做好报告工作。二是要发挥“一审二帮三促进”的作用。审计机关不仅要搞好监督,也要搞好服务。审计机关掌握着被审单位的第一手会计资料,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要积极提出建议,帮助被审单位加强管理,完善制度,促进被审单位不断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水平。 (黄 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