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组织开展全省24个林业县(市、区)“两金”审计调查(07-9-12)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近日,湖北省审计厅组织12个审计组,对全省24个重点林业县(市、区)2004至2006年育林基金和维持简单再生产费用(简称林业“两金”)的征收、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交叉审计,旨在摸清全省林业“两金”底数,核实“两金”征收数额,查清“两金”使用去向,提出完善有关政策和管理制度的建议。
 
    这次审计调查的对象包括24个县(市、区)林业局及所属单位、财政局及负责林业“两金”征、管、用的部门、单位和机构等,并根据审计情况,延伸调查与征收林业“两金”相关的部门、单位、企业和个人。审计的内容主要是,调查核实实际征收数额,重点审查有无错报、多报、虚报“两金”征收数额的问题,查清“两金”收入的真实情况;调查“两金”管理情况,重点审查林业部门对“两金”管理方式是否合规,是否全额纳入财政专户统一管理,有无不上缴财政、坐收坐支等问题;调查“两金”使用情况,重点清查“两金”实际用途,有无将“两金”用于非征管单位、违规发放奖金补助、用于购建职工住宅、超标准建设或装修办公楼、购置资产等违纪违规问题;调查了解林业部门人员和经费情况,包括人员编制、经费核拨、收支缺口等。
 
    为确保完成好省政府交办的这项审计任务,湖北省审计厅采取了三条措施:一是统一组织领导。采取“上审下”和“交叉审”相结合的方式,由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审计力量,统一制定审计方案,统一进点和结束时间,统一检查指导,统一汇总上报审计情况。要求各地参审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把林业“两金”审计调查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层层落实责任制,主管领导亲自抓、负总责,集中抽调业务精湛、作风扎实的审计人员组成审计组,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要求认真实施,确保高质量完成林业“两金”审计任务。二是改进方法,确保审计质量。要求各审计组合理分工和调度,坚持以票据为基础,以资金为主线,采取集中会审的工作方式,准确填报审计情况报表,确保“两金”有关数据可靠。加强对审计情况的分析和研究,审计报告做到有情况、有数据、有分析、有建议。严格执行《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加强质量检查和考核,并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三是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工作纪律。各审计组必须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工作纪律,全部实行审计经费自理,并按规定公示审计纪律和审计费用自理明细表,确保审计纪律落到实处。凡违反审计纪律的,一经发现,将严肃查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