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大力开展乡镇长经济责任审计成效明显(07-9-11)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机关大力开展乡镇长经济责任审计,围绕“审什么、怎么审、如何评”三大问题,逐步建立起以绩效审计为目标,以核查乡镇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以围绕“四项责任”、“七项指标”为主要内容,以坚持“四个结合”为主要方法的乡镇长经济责任审计新模式。两年全市共对80个乡镇(街道)的104名乡镇长(书记)任期经济责任进行了审计,查出违规资金8415万元。参考审计成果,提拔重用30人,调岗转任40人,免职20人,暂缓任用6人,移送纪检司法机关查处9人。

    围绕“四项责任”,初步解决“审什么”的问题。通过对乡镇长工作职责的分析,该市确立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基本思路,即围绕乡镇长任期内所履行的“执行、决策、发展、廉政”等四项责任来核查乡镇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执行责任,即通过监督乡镇出台的地方经济政策、措施办法规定,重点查清其任期内贯彻中央、省、市、县经济政策和财经法规等情况,促进提高乡镇领导的执行能力,保障党的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决策责任,即通过监督乡镇长履行经济决策情况,尤其是重大项目的决策审计,重点查清乡镇长有无违背民主科学决策程序,盲目决策给国家经济造成重大损失等问题,促进建立和完善重大经济决策的规则和程序,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落实决策责任制;发展责任,即通过监督乡镇长所在乡镇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等情况,重点查清任期内所在乡镇主要经济目标和指标完成情况是否真实客观,揭露和查处违反国家财政法规和虚假政绩的行为,促进乡镇领导增强守法意识,守土有责,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廉政责任,即根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通过监督评价乡镇长所在乡镇及其本人遵守廉政规定情况,重点查清乡镇长任期内履行经济职责过程中是否存在严重违反国家财政法规和廉政规定的问题,促进乡镇领导廉洁从政。

    坚持“四个结合”,初步解决“怎么审”的问题。根据乡镇长经济责任审计的特点,该市从实际出发,灵活运用四种方法实施审计,提高工作效率。一是坚持经济责任审计与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突出重大经济决策、资金投向、财产损失、债权债务等重点内容的审计。竹溪县在乡镇长审计中,坚持以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对重大项目推行 “特派员”制度,实行全程参与跟踪审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二是坚持帐内审计与帐外调查相结合,把查账与调阅会议记录、计划统计资料、年度工作总结结合起来;把审计核查与个别谈话结合起来;把本级审计与延伸审计、后续审计结合起来;把收集审计情况与纪检、组织等部门沟通联系结合起来。竹溪县坚持账内审计与账外调查并重,调查核实账面与票据、单位账户与银行账户、资产实物与库存现金的真实性、合法性;郧西县发放《调查问卷表》,了解乡镇长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三是坚持经济责任审计与效益审计相结合,通过对农业综合开发资金、重点基本建设、各项专项资金等使用效率进行审计,重点查明财政资金管理不善、决策失误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评价资金使用方向是否合规、是否达到预期效果、是否兼顾了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在郧西县某乡长经济责任审计时,对水利工程进行了效益审计。审计结果显示,近年来这个乡多渠道筹措资金90万元,在12个村新建水窑42座、水井52口、引水工程15处,解决了5000余人、3000余头牲畜的饮水问题和2000亩农田灌溉问题,基本实现了农民旱涝保收的社会效益。四是坚持手工审计与计算机审计相结合,强力推进AO审计。竹溪县在对某镇长经济责任审计,发现该镇使用的财务软件是小蜜蜂2004版,使用AO系统不能直接采集数据。审计人员从金审工程网站下载转换模板For05版AO,安装到AO系统中,成功采集转换了该单位财务数据,提高了工作效率。丹江口市编制了《SQL语句入门手册》和《常用QSL语句汇编》,审计文书、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证据笔录和审计日记运用AO系统完成,AO与OA交互管理,2006年该市报送的5篇AO应用实例获得国家审计署优秀实例奖。

    建立“七项指标”评价体系,初步解决“怎么评”的问题。落实乡镇长经济责任,提高其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的意识,是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目标。为达到这一目的,该市进一步规范运作,合理评价,突出注重划清现任责任与历史责任、直接责任与主管责任、主观责任与客观因素影响的三个界限,充分把握审计评价的客观公正、规范统一、稳妥谨慎的三个原则,围绕乡镇长履行经济事项的“四项责任”,建立起乡镇长审计评价的七项指标体系,即任期内执行国家经济政策和财经法规情况;任期内完成经济指标的效果;财政财务收支中违规违纪问题应承担的责任;重大经济决策及效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及其保值增值情况;涉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效益;个人廉洁自律情况。郧县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量化评价办法》,对乡镇长审计按百分制定量评定和分等级量化评价。(罗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