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调查表明:大秦铁路自主创新显成效 成就世界重载煤运大通道(07-9-10)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在审计调查中了解到,大秦铁路坚持自主创新,勇于实践,攻克了重载运输的诸多难题,成功开行了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和万吨单元重载列车,2006年实现了煤炭运量2.54亿吨,创造了重载铁路年运量最大的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一流的重载煤运大通道。

大秦铁路紧紧围绕提升运能,增加运量,突破技术难题,首次实现了机车同步操纵系统(LOCOTROL)技术与铁路数字移动通信(GSM-R)技术的系统集成创新,实现4台机车的同步控制;首次实现了800MHz电台与LOCOTROL技术的系统集成创新,满足了大秦铁路重载列车通信传输的要求;首次实现了单套LOCOTROL系统与国产SS4机车的系统集成创新,实现了主控机车双端同步操纵控制功能,200台机车改造节约资金1亿多元;首次实现了机车车辆重载配套技术的系统集成创新,满足了长大下坡道周期制动的需要,消除了后部机车的安全隐患。上述技术创新保证了大秦铁路实现了2万吨重载列车(4台机车牵引210辆货车,列车长达2.54公里)、单元万吨重载列车、组合万吨重载列车(2台机车牵引105辆货车)的安全开行,大大提升了重载技术水平,标志着我国铁路重载技术跃上新的台阶,为世界铁路重载技术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大秦铁路依靠上述技术创新,又通过提高货车周转率、增开万吨以上重载列车对数、提高货车净载量等科学运输组织调度方式的创新,2006年实现运量2.54亿吨,是原设计能力的2.54倍,取得主营业务收入157亿元,同比增长22.8%,实现利润65亿元,同比增长23.2%,2007年上半年货物运输量又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完成煤炭运输量1.56亿吨,同比增长14.2%,占全国铁路煤炭运输总量的20.85%。大秦铁路运输能力的提高,对缓解我国当前煤电油运的紧张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刘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