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广播电视局高度重视审计意见认真落实审计决定(07-9-4)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前不久,贵州省审计厅在对贵州省广播电视局原局长任期的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该单位存在无依据收取下属单位资金及部分下属单位私设“小金库“等问题,特别是下属的贵州人民广播电台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混乱、财务资料不真实、对外合作经营存在问题。审计决定下达后,引起了贵州省广播电视局领导的高度重视,该局党组召开党组会议,围绕审计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对照检查,并按审计决定的要求确定落实整改的具体意见。随后,该局又召开全局各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会议,明确提出“要以这次审计为契机”,要求各单位牢固树立依法理财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财经纪律,建立有效内控制度和监督制度,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目前,贵州省广播电视局及下属单位对审计提出需要整改的问题逐条进行了落实。如贵州省人民广播电台根据实际情况从以下方面整改:一是完善和整顿财务机构,提高财务业务水平。电台从外单位借调两名财务专家来协助管理财务处,调离不适合会计岗位的财务人员。同时把下属频率和部门的财务人员统管起来,逐步将其收支纳入人民电台统一管理,杜绝私设“小金库”行为。同时,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帮助规范会计基础及业务培训工作,目前已基本理顺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程序。二是建章立制,完善了内部控制制度。人民电台制定了《会计工作管理》、《财务内部管理及稽核》、《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十余项制度,以规范和保障人民电台的健康发展,并要求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和大型项目采购的招标管理程序。三是组织人员对账目清理清查,还原其真实性。通过两个月的清理,初步查清了电台的债权债务,电台还聘请中介机构对资产进行盘点,并设立专门的固定资产管理部门进行资产管理。四是对广告创收等重要部门进行彻底改革,重新制定提成奖励办法和相关费用开支规定,进一步理顺广告业务人员与电台的分配关系。五是狠抓思想和纪律建设。组织处以上干部及财会人员集中学习财经法律法规,强化了单位负责人及财会人员对会计信息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的法律意识。六是加强对外合作和“三产”等下属有收入部门的管理。
 
    通过这次审计,该局广大干部职工有“三大提高、两大转变”。一是财经法律意识明显提高;领导依法管理意识提高;财务人员监督意识得以提高。二是原来被动接受审计转变为现在主动要求审计,通过审计找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三是原来以惯例为原则转变为以法律法规为原则,确保工作不出问题。此外,为了建立长效监督机制,该局从计财处、监察室抽调专人组成内部审计组,定期对下属单位进行审计监督。(李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