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大听取审议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报告(07-9-3)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辽宁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省审计厅厅长受省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06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克强在会议总结讲话时,要求省政府要高度重视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切实加以整改,并要继续加大审计工作力度、严肃财经纪律,发挥好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会议对审计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审计报告敢于揭露问题,敢于说真话,讲实话,对问题和工作的分析一分为二,不仅查问题,而且找根源,提出解决的办法。针对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一是要严肃查处审计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维护财经法纪的严肃性。通过审计不难看出,一些机关和部门仍存在法制观念淡薄、违法违规严重问题。这种现象蔓延下去,不仅严重影响政府对宏观经济的调控和重点社会事业的发展,使有限的资金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而且会造成腐败滋生条件。省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对审计出的问题要高度重视,严肃处理,能够纠正的迅速纠正,尽量降低损失和不良影响,要分清责任,对违法违规单位通报批评,对有关人员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二是要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从根本上解决违法违规问题。年年审计,年年都查出不少问题,这种现象令人担忧,值得深思。建议不仅要严厉查处有违法违规问题的单位和个人,更要认真总结教训,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财政监督管理机制,加大监督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屡查屡犯问题。三是强化遵守财经法规的观念,坚持依法行政。政府各部门要强化财经纪律观念教育,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各级领导同志要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和科学发展观,以身作则。四是要增强财务会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加强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教育,增强依法理财的自觉性。五是政府必须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加大审计工作力度。六是根据全省经济发展的实际,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特别是要加强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审计。七是认真贯彻《监督法》,做好审计报告和整改报告向社会公布的准备,进一步扩大审计监督的影响,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
 
    省政府非常重视省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省长张文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要严肃查处,逐条整改。省政府在省人大常委会议结束后立即召开了省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工作会议,专题研究落实李克强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的审议意见,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内容、时限以及上报整改情况等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日前,整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关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