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对法院系统开展诉讼费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07-8-31)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人民法院诉讼费的收取、管理与使用,促进和谐青岛建设,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青岛市审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法院系统诉讼收费情况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涉及市中院和12个区市法院,除对诉讼费、案件执行款物等情况等进行审计和调查外,还将延伸有关评估、拍卖机构。
 
    审计按照发现问题、揭露隐患、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的总体思路,以审判业务流程为主线,重点关注2005至2006年度诉讼费收缴、案款收支和查封物资的管理以及预算收支情况等内容,重大事项可追溯到以前年度。通过对青岛市法院系统诉讼过程诉讼费、案件执行款物等情况的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摸清其管理流程,掌握其收取、上缴和使用的情况,发现并揭示诉讼费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成因,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人民法院诉讼费的收取、管理与使用,促进法院系统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机制和自我约束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审计和调查还将结合“法院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的运用状况,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