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呈现新特点(07-8-24)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湖北襄樊市审计部门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注重积累审计经验,创新审计思路,改进审计方法,使该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与成效。去年全市共完成147名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任务,审计查出违纪违规金额15.3亿元,管理不规范和损失浪费金额2.98亿元,向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移送案件6起。主要作法是:

    一是根据干部监督管理需要和审计力量,合理安排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将拟提拔和即将离任的领导干部,以资金量大、管理权力大的部门领导干部和群众举报多的领导干部作为审计重点,先行安排审计,同时进一步拓展审计范围,加强延伸审计。
 
    二是坚持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将领导干部行使经济管理权、决策权、执行权的有关事项纳入审计范围,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重点专项资金、国土资金、资产处置、政府债务和经济决策事项的审计,抓好对重点问题的追溯审计和二、三级单位的延伸审计。
 
    三是以加强业务规范化为重点,以审计成果运用为突破点,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深化审计内容,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的主动性和科学性,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全面进步。将计算机辅助审计实施系统运用到经济责任审计中,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四是加大对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加强对审计查出各类问题的原因分析与对策研究,对共性问题或倾向性问题进行归纳分析,向政府提交专题报告,推动审计成果的转化。(李谢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