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华精辟阐述我国政府审计20多年来的基本经验(07-8-17)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审计报讯   8月16日,审计长李金华在审计署2007年度集中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作了《我国政府审计25年来的回顾与思考》专题报告,从历史回顾、审计现状、发展方向等方面对我国政府审计工作做了系统的阐述。

    李金华说,审计署成立20多年来,我国政府审计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一方面,我们有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认真总结和坚持。另一方面,我们还面临许多问题,值得进一步去探索、研究和实践。

    关于我国政府审计的基本经验,李金华特别强调,一定要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走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之路,这是中国审计署成立20多年来最重要的一条基本经验。审计署成立初期也学习借鉴了国外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但是我们没有简单地照抄照搬任何一个国家的审计体制,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从一开始就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一个国家的审计是否发挥作用,关键是能不能和本国的国情相结合。20多年来,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从中国国情出发的。中国的国情,一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过渡,有很多不定型的东西,法律法规不够健全,很多市场经济规律性的东西还没有被人们完全掌握,“双轨制”的存在,就容易出现违法违纪现象和腐败问题。二是我国是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国家,国有资产的数额比较大。由于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型期,加之法制不够健全,就容易出现权力寻租的问题。目前我国大部分贪污腐败的案件,都是以损害公有资产为前提的。三是中国的体制有其特殊性,在世界上是独有的,如果把很多外国的东西教条地搬进来是不行的。针对这一特点,我们一直在寻求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审计之路。这些年我们实际是集中解决了怎么把国外的经验和中国的国情结合的问题,不断地去寻找结合点,这个过程具有探索性和不稳定性,实际是摸着石头过河,积累经验,以取得最佳的效果。实践证明,这些年来的探索是成功的。我们一定要继续认真研究这些问题和特点,从而进一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审计制度体系。

    李金华说,审计工作一定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服务大局是指服务国家宏观的、战略的指导思想。所谓大局就是指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奋斗目标,概括地讲就是改革、发展、稳定。所谓围绕中心是指阶段性的工作思路,在一定的历史阶段中审计工作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中心。所谓突出重点实际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审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审计怎样围绕中心,怎样围绕大局,实际就体现在工作重点上。作为国家审计机关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到底先做什么,后做什么,这就体现了是否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中心,同时也体现了是否围绕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重点突出了,我们又能认真去实施,就能取得良好的成效,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能否真正突出重点,既是一个政治问题,也是一个工作方法问题。

    近年来,我们对中央交办的审计任务完成得很好,比如粮食审计、社保资金审计、南水北调审计、几个大案件的参与等等,审计都做了大量工作,有关方面非常满意,这些都是由于坚持了突出重点,所以工作就有成效。

    李金华强调,一定要坚持狠抓“人、法、技”的建设。“人、法、技”是审计机关的基础建设,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审计署从成立初期就十分重视基础工作。这些年在抓“人、法、技”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其中最重要的是以人为本,加强队伍建设。审计工作在国际、国内取得一定影响,根本原因是我们有一支好的队伍,并且正逐步得到社会的认可,这一点是不容易的。这些年机关党的建设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这一点大家要坚持下来,各单位要把支部建设好,把党员作用充分发挥好。

    多年来,审计署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强化了班子建设,队伍的结构也进行了调整,重视加强队伍培训、廉政建设,思想文化建设等等,在这些方面,各单位都做了大量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队伍建设的核心是党的建设,党的建设是队伍建设的统领,是各项工作的保证。

    李金华说,法制建设的重要性在于确保审计工作质量,如果没有法制,没有法规,就谈不上审计工作质量。如果只有良好的队伍,没有严格的科学法规,这个队伍再好也发挥不了作用。同时,队伍素质的提高,也要靠法规的约束和规范。技,主要是指技术手段。审计工作取得目前这样的成效,很大的一部分归功于信息化建设。没有信息化建设,没有计算机的推广应用,很多案件、重大问题是不可能揭露出来的。所以“人、法、技”作为基础建设一定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关于如何做好审计工作,李金华强调要继续抓住四个关键点。一是重在揭露、查处重大问题,尤其是揭露重大经济犯罪线索。这一点在相当长的历史阶段,都必须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这些年审计为什么有这么大影响,与审计揭露一大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一大批重大经济犯罪线索是分不开的。对那些大量侵吞国家资财的经济犯罪案件,审计人员查不出来是对人民的犯罪。二是抓住带有倾向性、宏观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的对策和建议。他说,这方面不是立竿就能见影的,但历史会做出结论。这些年审计署提出了会计领域打假、细化部门预算、规范转移支付、防范金融风险、土地问题、高校的债务问题、税收的双轨制问题、县乡债务问题等等,都是事关国家经济大局的问题,在国家宏观经济领域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三是审计重在整改。审计不但要揭露问题,而且要督促整改,向群众有个交代,这一条为社会所广泛接受。目前中央各部委对审计重视程度、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有很大提高。审计最终是为了解决发现的问题,提高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公告不仅要公告问题,还要公告整改情况。四是要坚定不移地实行审计公告制度,这一点不能动摇。实行公告制度有很多好处,一方面增强政府信息的公开透明。另一方面不仅揭露问题,而且提出整改,给老百姓信心。同时,对审计机关也是一种监督,把政府监督、审计监督、社会舆论监督结合起来,推动政府行为公开透明。

    李金华强调,合格的审计人员应该坚持三种精神。一是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对于重大问题决不含糊的精神。要对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他说,我们的背后是国家的宪法,是宪法赋于审计机关的权力,谁阻止审计谁就违背宪法。二是敢于实事求是的精神,要注意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被审计单位有些意见是有道理的。首先要把事实搞清楚。要防止“我定了就不能变”的倾向。大问题不让,非原则性的问题也要考虑客观情况。要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多听意见,这也能够减少审计阻力。三是审计机关,特别是审计机关的领导同志要有敢于讲真话、报实情的精神,这点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一条原则。

    李金华说,中国审计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目前仍处在初级阶段,很多方面需要发展完善。一方面要看到审计面临的总体任务越来越重、压力越来越大,各方面要求越来越高,期望值越来越高。要看到审计工作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在坚持传统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上,如何加大效益审计力度,提高效益审计水平;如何搞好涉农资金、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财政支出审计,如何进一步完善审计法规,包括审计准则、指南,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等许多方面还有很大空间,需要继续探索,从而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审计规范化之路。(顾瑜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