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查处商业贿赂取得成效(07-8-17)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老河口市审计局充分利用审计监督职能,在实际审计工作中注重发挥专业优势,把查处商业贿赂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重点查处领导干部滥用职权、利用审批权和处置权贪污受贿谋取私利的案件。2006年以来,该局移交涉及商业贿赂案件6起,有力地打击了商业贿赂行为。

    一是组织审计人员学习商业交易、反商业贿赂的相关法规制度和文件,了解掌握商业贿赂的手法,提高审计人员查处商业贿赂的能力。

    二是增强审计人员查处商业贿赂意识。在制订项目审计方案时,把查处商业贿赂作为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所审计或审计调查的项目进行初步基本的分析和判断,分析、判断所审计和调查的项目是否存在商业贿赂的可能性、商业贿赂会发生在哪些环节。审计过程中,一旦发现有商业贿赂的蜘蛛马迹,采取各种审计方法一追到底,查深查透。

    三是突出重点。一是对涉及到商业贿赂“重灾区”的审计项目重点关注。二是重点关注这些的关键环节和业务。如工程建设的招投标、土地出让、经济责任审计中国有企业的产权转让和产品销售、银行贷款、以及所有这些项目中涉及到的设备、物资采购等。三是重点关注费用项目中的“宣传费”、“广告费”、“劳务费”、“咨询费”、“专家费”等。对这些费用进行认真仔细的审计,追踪去向,加大延伸审计力度。

    四是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注重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尤其是审计与纪检监察、工商、司法机关之间的合作,建立信息共享与信息交换机制,形成合力,共同查处商业贿赂行为。(雷宝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