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办积极落实审计署新要求出台审计信息工作新措施(07-8-10)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2007年,为提升审计信息工作层次和水平,审计署召开了全国审计信息工作会议,审计署办公厅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审计信息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近期审计信息编报工作的意见》,就如何加强和改进审计信息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最近,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根据这些要求,积极采取新的措施,统一思想、完善机制、创新方法,为进一步提升审计信息质量、推动审计信息工作深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明确思路,倡导全办人员树立科学的信息观。全国审计信息工作会议结束后,武汉办向全办下发了关于学习贯彻落实《李金华审计长在审计信息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重要精神的通知,要求全办人员深刻领会李审计长关于“审计信息工作要坚持科学的审计信息观”这一论述,并明确提出,要落实贯彻科学的信息观必须做到:坚持揭露和反映重大案件线索,在发挥审计作用、扩大审计影响上求深化;一切工作都是信息,要注重全面反映审计工作情况,在拓宽审计信息工作思路和领域上求突破;要把信息意识和研究分析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善于搞好审计成果的深加工,在进一步提升审计信息质量上下功夫;要建立有效机制,把各方面力量整合起来,把信息资源充分地利用起来,在建立健全审计信息工作机制上见成效。

    创新模式,把信息工作纳入宣传工作机制范畴。为了实现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促进审计信息全方位地反映审计工作,武汉办大胆创新,在建立审计宣传工作机制时,将审计信息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办公室负责信息工作和宣传工作的总体组织和协调,职责划分清晰;统一规定审签程序,有效保证了审计信息的质量;建立各有关部门协商会议制度,大大提升了审计信息内容的综合程度。这一举措改变了原有的信息工作、宣传工作各行其是,难以协调,无法从全局角度反映武汉办建设成果的旧局面,有利于促进审计信息全面、系统反映审计工作的新局面形成。

    强化管理,进一步做好信息工作的流程控制。武汉办在信息工作管理中,要求各单位在项目中应组织审计组全体人员进行信息汇商,集思广益,搞好信息沟通与配合,实现上下、左右的相互交流,力争多出信息精品。同时要求办公室作为信息工作的综合协调单位,要更多地承担起组织、沟通、协调和控制的职责。如2007年7月,根据审计署办公厅对信息编报工作的有关要求,办公室迅速向全办下发了《关于加强当前审计息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了认真贯彻审计署要求,切实掌握信息编报标准;加大审计信息资源整合力度,积极上报综合类信息;丰富审计信息内容,全面反映审计工作成果;注重汇报和沟通协调,有效提高信息采用率等四条工作改进建议,并着手开展调研,掌握更丰富的素材,更深入地参与信息编报工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