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办:审计促进银行规范经营管理 某银行上海分行积极进行整改(07-7-26)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2006年3月至9月,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对某银行上海分行2005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审计发现该行在信贷管理、存款帐户管理、中间业务管理及外汇管理中存在突出问题。该行针对审计发现问题,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整改,有效提高了自身经营管理水平。

    主要整改措施:一是加强贷款风险管理工作,除结清或提前结清部分用途不合规的贷款外,还通过强化对贷款真实用途的审查、加大贷款资金用途监管力度、完善贷后检查工作制度等手段建立风险控制长效机制。二是加强账户管理工作。除对审计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相应整改外,该行还实施账户管理制度和规范开户操作流程,加大账户监督、检查和清理力度,强化账户管理考核等手段,力图从根本上杜绝此类问题发生。三是整章建制,规范收费栏目和标准,确保中间业务收费合法合规。

    为有效防止信贷管理中涉及房地产“一人多贷”问题,该行目前将该类贷款大部分结清,同时对一人多贷现象进行重点审查,从严控制贷款成数,实行差别利率,对不能合理解释一人多贷理由的客户拒绝提供贷款。另一方面通过数据库监控,按季列出一人贷款购房3套以上(含)的客户清单,进行重点监控和贷后检查。

    在审计结束后,该行加强日常贷款资金的使用检查,2007年在全行范围内开展信贷资金流向专项大检查,检查范围为:2006年1月1日至2007年5月31日发放的所有贷款是否存在直接或间接流入股市的情况。2006年以来组织3次账户管理工作的专项检查,集中对网点账户开立的合规性、账户资料的完整性、账户生效制度的执行情况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检查。(陈相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