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行政事业审计工作注重效益分析 强化跟踪审计(07-7-24)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大连市审计局在深化行政事业审计中,针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活动具有一次消耗性、一般无法得以补偿、更多体现社会效益的特点,更侧重事前、事中审计,从而便于及时发现问题,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按照该局开展效益审计的工作部署,几年来不断加大专项资金效益审计力度,扩大效益审计的比重和投入的力量,在监督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基础上,重点揭示资金在损失浪费和效益、效果方面存在的问题,客观分析资金运用中影响效益的主客观因素,对资金的使用效益情况进行全面评价。2005年,该局开展了对全市农村中小学危旧校舍改造资金的效益审计,该项目投入财政资金2.59亿元,需改造危旧校舍达256个,资金量大、涉及面广、社会关注程度高。为抓实抓好这一热点项目,该局进行了全过程的跟踪监督,做到边审计边整改。对该项目在资金管理、工程管理、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影响资金使用效益的原因分析等情况,分阶段向市政府作专题报告,市政府主管领导根据阶段性报告及时召开各区市县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会议,采取措施、及时整改。在项目终结阶段的跟踪审计中发现,审计查出的问题全部予以纠正,各地按照审计建议加强了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部分侵占挪用的资金已全部追回并及时投入到改造项目中,确保了全市农村中小学危旧校舍改造工程的顺利完成,全市8万多名农村中小学生如期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校舍。
 
    实行跟踪审计,是该局在开展专项资金审计时的一个突出特点。为了避免事后审计发现的问题以及造成的损失难以挽回,该局将专项资金的审计关口前移,从立项、资金拨付、管理和使用等环节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即资金拨付到哪个环节,审计就跟踪到哪个环节,审计结束后实行回访制度,继续监督、检查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收到了明显的成效。从2004年开始,该局连续两年对科技三项费的分配使用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共抽查了科技项目190个,涉及资金9100万元,审计时对立项的科学性、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以及投资效果等进行了全过程的跟踪监督,揭示了科技三项费使用“只重过程不重结果”等问题,提出了建立绩效考评制度和项目库等具有操作性的审计建议,被相关单位采纳并予以落实,提高了该市科技三项费的管理水平,扭转了“审计年年搞,问题年年有”的现象。(杨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