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林州市审计局注重文明审计基础建设(07-7-24)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南省林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文明审计”的要求,以基础建设为切入点,多策并举,积极推进文明审计。

    抓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该局开展了政治理论、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和计算机辅助审计操作技能学习培训。建立了职称考试激励机制,支持和鼓励全局人员参加审计职称考试,在原有8名高级审计师基础上,今年又有4名人员参加高级审计师评审。对新进人员进行为期半年的岗前培训,以充实投资审计力量。实行竞争上岗,将两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通过公开选拔充实到了中层领导岗位。

    抓审计业务建设,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对审计工作方案、审前调查、实施审计、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审计复核、业务审理会、落实审计决定和审计整改等环节,该局制定了严格的规定和要求。实施审计项目精品工程,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促进了审计质量和审计执法水平的提高。在审计实施中,实行审计项目限时制度,对审计项目实施、终结、整改三个阶段进行“倒计时”控制。定期召开审计工作分析研讨例会,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共性与个性、重点与难点问题进行分析,形成有份量的审计情况反映。在审计方法上,实行了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进行辅助审计,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抓廉政建设,树立廉洁从审形象。围绕审计工作纪律“八不准”要求,该局出台了《审计工作纪律实施细则》、《审计工作纪律全程跟踪监督制度》,规定了审计组进点前、进点时、审计期间、审计项目结束后等环节的具体事项;通过聘请廉政监督员、定期回访,加强了外界监督;审计组吃住行费用按照局里规定,及时进行结算,割断了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并由被审计单位填写审计组廉政情况反馈卡,直接寄送局纪检组,从而保证了“八不准”等各项审计工作纪律的有效执行。

    抓制度建设,建立依法审计、文明审计长效机制。围绕文明建设、审计业务、机关管理、廉政建设、信息化建设和组织建设,修订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并编印成书。同时,建立了有效的督查机制,形成了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氛围。

    抓和谐环境建设,促进文明审计开展。通过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帮助解决干部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方面困难,构筑了团结互助、平等友爱、文明共进的和谐机关氛围。在实施审计中,要求审计人员态度和蔼、说话得体、语言文明、行为守纪。在搞好审计的同时,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积极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并不断加以改进,使被审计单位更加理解和配合审计工作。加强了与组织、纪检、检察等部门的协调与配合,建立了沟通联络机制。(宋海星  苏肖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