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枝江市审计局积极营造审计监督良好氛围(07-7-10)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多年来,湖北省枝江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精心指导下,始终坚持有为才有位、有位才有威的理念,正确认识严格执法与执法环境建设互为因果的内在关系,把改善和优化执法环境的着力点放在依法审计、严格执法上,以扎实有效的工作让领导、被审计单位和人民群众放心满意,促进形成全市上下关心、重视、支持审计的良好氛围。

    一是靠服务中心赢得领导重视和支持。该局始终坚持紧扣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市改革发展大局。首先是准确把握领导意图,主动争取安排审计项目。每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选择1—2个主题安排本级重点审计项目8—10个,报市政府审批后实施。其次是克服困难,在圆满完成署厅指令性项目的同时,高质量地完成本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审计项目。对市委、市政府临时交办的审计事项,做到接受任务不讲条件,完成任务不打折扣。再次就是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层次高、服务宏观决策作用独特的优势,着力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及时为领导提供准确全面的决策依据。正是由于出色的工作,赢得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审计机关的充分信任。多年来,市委、市政府班子换了一届又一届,但重视、支持审计工作的传统始终没有变。市委、市政府在工作上总是把许多复杂难办的事交给审计机关办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不仅为审计部门撑腰壮胆,支持严格执法,而且还对审计机关的经费、人员编制等实际问题充分考虑,妥善解决,为审计机关严格执法创造条件。

    二是靠客观公正赢得被审计单位、对象的理解和支持。在对每一个项目的审计中,都力求把问题找准,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做到公正处理、公正评价,让被审计单位、对象心服口服,从而增强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和信任感。如在对交通局时任局长的经济责任审计中,对该局违规新建职工宿舍楼问题给予该局局长一个月工资的审计处罚。同时,对该局长到任后为全市交通建设争取资金、狠抓市域路网建设取得的实绩给予了客观公正评价,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作了专题汇报。该局长对上述做法处理很满意,逢人就讲审计机关最公道。多年来,由于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处理问题和据实评价,通过审计使清者见清、浊者现浊,产生了积极效应,出现了很多单位、干部主动要求审计机关审计的局面。

    三是靠严格执法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审计执法必须充分体现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重大违纪违规问题,严格依法处理,以严格执法取信于民。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部门乱收费问题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该局查实教育部门擅自制定中小学学生教辅资料书目代收教辅资料费,两个乡镇中学自立项目乱收费等违纪问题。市委、市政府根据审计调查结果,迅速作出了教育局长免职、两个校长撤职的决定,并向全市发出通报,同时责令教育部门限期清退违规收取的费用。近年来,由于审计执法的力度不断加大,广大群众对审计的信任、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在三峡棉纺厂破产期间,该厂职工群体上访不断,当他们获知审计组进点后,马上停止上访,转向配合支持审计组工作,从而使审计查处工作得到顺利进行。

    据悉,近几年来,该局累计完成435个审计项目,查出各类违规资金3.32亿元,追回被挤占、挪用资金1.05亿元,处理收缴及罚款3,473.3万元,查处和移送大案要案16起,有14人被追究刑事责任,25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该局先后被中组部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两次被审计署表彰为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连续五届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文明单位,还被宜昌市政府表彰为模范公务员集体。(裴学清  胡庆元  王洪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