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华元要求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作用(07-7-9)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浙江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华元到省审计厅调研指导工作。在听取了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力群同志关于全省审计工作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年”活动基本情况的汇报后,王华元作了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浙江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根据当前的形势,对今后的审计工作提出了要求。

    王华元书记指出,审计监督是我国行政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和中纪委对审计工作一贯都很重视,省委、省政府也非常重视审计工作。纪检监察工作和审计工作领域相近,联系密切,这是被近几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践所证明了的。近年来中纪委和公安部门查处的很多大案、要案,特别是经济案件的线索都是来自于审计部门,发挥了无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对于今后的审计工作,王华元要求: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发挥审计部门的监督职能。审计工作责任重大,岗位光荣。作为政府的专门监督机关,审计部门必须认真履行好监督职责。特别是当前我国正处于由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过渡的关键时期,新问题、新情况特别多,部分领导干部政绩观不端正,党内还存在少数腐败分子。从实际情况来看,现在政府财力不断扩大,占政府财力总量三分之二以上的预算外资金管理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并且重大的投资建设项目中还存在不少的漏洞。因此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审计工作的任务只会加重,不会减轻。审计工作务必要在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过程中,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在预防和惩治腐败中发挥职能作用。这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政府在群众中的威望和公信力,也关系到反腐败斗争的全局。

    二是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功能,促进干部建立正确的政绩观,健全反腐倡廉的制度。要进一步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警戒作用和惩戒作用,要通过经济责任审计,使好的干部受到褒奖,有问题的干部受到教育和惩戒。同时,要在建章立制、防范腐败发生上提升审计工作的作用,对于发现的某些重要问题可以直接向省委和省纪委的主要领导同志提出处理、解决的意见和建议。对于那些违反科学发展观、官僚主义严重,为政期间造成了巨大损失,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领导干部,审计以后一定要给予适当的惩戒和处理,这有利于帮助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今年的经济责任审计中,省纪委将有意识地关注这些问题,该处理的就要处理。

    三是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工作力度。要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专项资金等给予高度关注,当好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谋,保护好人民群众的血汗钱。同时认真做好审计机关自己确定的重点工作,如摸清全部政府性资金的规模结构等,当好党委、政府理财的参谋,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服务。对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很具有前瞻性,现在一些地方领导干部缺乏正确的政绩观,没有把政府性资金管好用好。现在全省的政府负债中,有很大一部分就是因“拍脑袋”决策而产生的。另外,现在很多市、县土地出让金数额巨大,管理又不规范,很容易出问题,加强对这部分资金的审计监督,建章立制,就可以有效地避免各类问题的发生。

    四是一如既往地重视审计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作为监督部门,打铁先要自身硬。审计队伍建设包括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多个方面。要在提高人员素质上多做文章,比如进一步加大培养的力度,提高新进人员的门槛,改善审计队伍的结构。要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对发现的问题要“小题大做”,警钟长鸣。要努力树立审计机关一身正气的良好形象,严格要求自己,依法行政,秉公办事,既要“可畏”,又要“可亲”、“可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