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报评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推动审计事业实现新发展(07-7-6)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六大以来,全国审计机关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审计工作发展和审计监督职责的有效履行提供了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日前在广西南宁召开的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成绩和经验,深刻分析了面临的新要求、新挑战,作出了推进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发展的部署和措施。这对于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素质和依法审计能力,推动审计事业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首先是要按照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和战略部署,在体现时代性、增强针对性、探索规律性上下功夫。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机遇期,开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新局面,是全党全国人民在今后一段时期所面临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这就要求审计机关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中,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依法行政,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政风建设,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加强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根本是促进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保障审计监督职责的有效履行。精神文明建设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内容,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内在动力。精神文明建设与审计工作发展具有本质上的一致性。这些年来,审计机关坚持把促进审计工作发展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落脚点,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与审计机关担负的职责联系起来,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渗透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已被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审计工作思路,构建起财政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3+1”的审计业务工作格局,建立起由审计署和地方各级审计机关组成的政府审计组织体系,保证了审计工作在积极主动地为国家中心工作和各项改革政策服务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为我国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的巩固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审计干部的全面发展和素质提高。审计干部是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只有准确把握审计干部全面发展的要求,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把教育群众同服务群众紧密结合起来,才能使精神文明建设落到实处。这些年来,审计机关坚持把审计事业的发展与审计干部个人的发展结合起来,做到“严”、“暖”结合,既严格要求,又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审计干部,实实在在地解决审计干部的工作和生活困难;坚持树立和弘扬审计精神,形成了以“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审计精神;坚持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谦虚谨慎、文明审计的作风,妥善处理好与被审计单位的关系;树立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作风,确保审计反映的问题百分之百准确,审计定性处理客观公正;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用审计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通过严格管理、科学管理和规范管理,促进内部管理和机关作风有了根本改变;坚持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狠抓以“八不准”审计纪律为核心的廉政建设,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坚持把学习和培训作为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把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融为一体,普遍开展了创建学习型支部和学习型机关活动,切实提高了个人修养和综合素质,从而提高了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精神风貌。

    加强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关键是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审计干部中,共产党员占了三分之二,处以上干部中党员的比例更高。加强党的建设对于推进审计机关的精神文明建设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抓住党建这个关键,精神文明建设就有了牢靠的根基、正确的方向和强有力的支撑点。这些年来,审计机关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位置,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审计干部的思想理论素质和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审计工作实践的能力;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着重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注意提高党支部在学习创新、教育沟通、管理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增强党组织的活力和向心力,使党支部成为团结带领广大审计干部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坚强战斗堡垒;创新党建工作形式,提出“把支部建在审计组上”,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审计现场,把开展党支部工作与实施审计项目结合起来。这些做法,都有效地提高了审计工作的执行力。

    审计机关的精神文明建设,关系到审计事业的健康和长远发展,需要长期的奋斗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各级审计机关一定要充分认识到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丰富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不断创新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方法,努力把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推动审计事业进入更好更快发展的新阶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