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海峡两岸内部审计研讨会召开 主题为“内部审计实务”(07-10-24 )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24日】
【来源: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字号:【大】 【中】 【小】
         10月21日至22日,第七届海峡两岸内部审计研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王道成,副会长张连华、易仁萍、王光远和刘志远等28位代表,台湾内部稽核协会理事长林文隆、副理事长周台俊等18位代表参加了会议。这次研讨会以“内部审计实务”为主题,围绕内部控制审计、风险管理审计进行了案例交流与讨论。

王道成会长和林文隆理事长在会议开始前分别致辞。王道成回顾了前六届海峡两岸内部审计研讨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的交流与讨论,对实践COSO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框架有更清晰的认识,为指导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探索开展风险导向审计路子,提供最佳审计实践支持。林文隆充分肯定了举办海峡两岸内部审计研讨会这种促进两岸内部审计发展、加强两岸内部审计工作沟通的好形式,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台湾内部稽核协会乔临思秘书长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易仁萍副会长分别介绍了2007年的工作情况。台湾金融研训院陈树董事长做了题为“企业社会责任与内部审计”的发言,他指出: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健康发展的主轴,根植于公司治理与企业伦理之中。内部审计应转变传统角色,以评价经营管理责任,评估其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及风险管理有效性等管理审计为主轴,有效融入公司治理机制中,以促成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中国联合通信集团公司审计部唐富馨总经理做了题为“谈中国联通公司收入报告过程风险审计”的发言,她详细介绍了联通公司开展收入报告风险审计的实施过程,指出收入报告风险审计工作要定位于收入生成与确认过程的全面风险管理范畴,针对市场前端用户入网,提供电信服务,计费系统处理到收入的出账、确认和获取等关键控制流程进行审计,最终确保收入报告的准确和完整。台北大学会计系王怡心教授做了题为“从理论与实务的观点来谈平衡计分卡和内控内审——三菱东京银行个案,探讨银行的适用性”的发言,她指出:将企业风险管理(COSO ERM)方式和平衡计分卡(BSC)的结构合理有效地结合,有助于管理者在低风险情况下实现组织的目标。台新国际商业银行吴弘仁总稽核做了题为“连结平衡计分卡(BSC)与内部稽核功能的经验分享”的发言,他从实务的角度全面阐述了运用平衡计分卡对发挥内部审计职能作用的经验。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审计监察部王宇凡处长做了题为“专业凝塑精品,沟通创造价值——中海油内部审计实践”的发言,她以审计案例为主线,全面介绍了审计的计划、执行和完成三个阶段的工作,并介绍了此案例中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果。王光远副会长对会议的发言和研讨做了总结。

22日上午,参加研讨会的台湾内部稽核协会的全体代表和部分大陆代表前往中国石油四川石油管理局进行了座谈和考察,并听取了该局审计部部长王爱敏做的审计工作情况介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