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樊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整改 力求审计成果最大化(07-10-31)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31日】
【来源: 湖北省襄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湖北省襄樊市审计局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坚持监督惩治与整改警戒相结合,建立了对县、市党政和部门领导干部的审计整改责任制、整改跟踪检查和通报批评等制度,进一步延伸了审计领域,增强了审计效果,有效的发挥了审计在反腐倡廉和维护财经纪律的重要作用。据初步统计,已审计的110多名领导干部,共纠正违纪违规金额18000多万元,采纳审计建议后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126项,向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移送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6起。

    敦促整改,注重“矫正偏差”。在审计处理前,审计发现被审计对象或单位自行出台政策与国家制定的法规、制度相悖的,及时指出,责令其限时整改。如:2006年在对某县县长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该县自定税收优惠政策,实行税收返还和奖励60多万元的问题,审计组及时指出并要求及时纠正,在审计报告征求意见时,已整改落实到位,并废止了此类文件。又如:今年4月,审计针对市民航办所属的某管理公司名存实亡,而房屋出租收入未纳入该办财务统一核算管理、违规使用票据、未提未缴税金等问题,要求市民航办及时纠正。该办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高度重视,在审计现场结束的第二天就召开了党委扩大会,专题研究整改,决定:一是撤销该管理公司;二是从次月起将其管理公司收支账目并入民航办财务统一核算。此项工作在审计决定下达前完成。同时积极与财政、税务部门联系,启用合法收据,补交了税金。

    帮促整改,注重“改善、规范”。审计结束后,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与交流,“把脉问珍”,出“良方”,献“计策”。督促被审计单位纠正存在问题,建章立制,完善管理。如2005年市政府有关部门根据审计建议,对市直2个单位违规高息集资建门面房和挪用代管宗教房产资金的问题,进行专项清理,并筹措资金偿还,避免了不良的政治影响;针对市直某单位财务管理不公开、不透明、内控制度不健全、漏洞大的问题,积极向该单位提出整改建议,得到采纳,调整了财务人员,制定了加强财务管理的制度。又如:2006年11月,审计组针对某市政府“账外账”问题,建议一是将该市政府采购中心代管的“四大家”接待费用转交给预算部门纳入预算管理,取消账外资金账户,并将账户资金余额全部划转国库;二是对该市粮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的账外资金账户予以消户。
 
    跟踪整改,注重“健全机制”。 近几年来,襄樊市审计局始终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方针,不断改进和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审计工作已从单纯的检查型、防护型转向差错纠弊、建议服务并重,注重从审计查出的问题中提炼出带有共性、普遍性的问题,并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特别是重视从如何深化改革、完善体制和制度的角度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促进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建立。如,2005年、2006年市审计局先后两批对26名县(市)区公检法“三长”进行了离任或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后,综合公检法机关存在的乱收费、乱摊派等八个方面普遍性、倾向性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建议。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审计结果。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审计部门反映问题及审计提出的建议,先是以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形式进行不点名通报。对“三长”审计发现的问题,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三家名义联合制发《审计整改通知书》,《经济责任审计问题回复检查通知书》要求原被审计对象所在单位,就审计发现的问题逐项写出整改报告。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及市经济责任审计局联合检查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纠正落实情况。分别抽调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采取现场听汇报、查看资料等方式,对“三长”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查出的问题纠正、规范制度建设等整改情况逐户逐项进行了跟踪检查。检查情况显示,各被审计单位领导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积极纠正存在的问题;对制度规定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及时建章立制,完善内部管理,有些已收到了明显效果。据统计,被审计公检法单位制订、修改、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72项,归并账户12个,20多个单位严格实行了收支两条线,已纠正整改到位问题资金484万元。对审计发现的三件比较严重的违纪问题向纪委监察局办理了移送手续。

    联手整改,注重“责任追究”。 审计与政府、纪委监察部门共同联手,建议对性质严重问题的单位责任人进行戒免谈话、追究纪律责任。如:2006年宜城市政府根据审计整改通知精神,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责令违规违纪单位向该市政府写出书面检查,同时责成该市纪委、监察局督促违纪违规单位进行整改,对问题性质严重的单位由市纪委、监察局亲自调查处理,并将调查处理结果发文通报,通报批评主要负责人,追究其纪律责任。某市政府还针对审计部门提出的该市原人大某领导在该市考试中心设置“小金库”的问题,责成有关领导对其进行戒免谈话,帮助其提高对问题的认识,以增强领导干部遵守财经纪律的意识。近期,该市纪委、监察局在全市发布《关于市农发行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的通报》,引起不小的震动,收到了良好效果。(田王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