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07-10-31)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31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起步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几年来,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江苏各地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探索中稳步推进,在发展中不断提高。据不完全统计, 2000年至2006年全省共开展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5136个。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加强农村基层干部的监督管理,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的监督约束机制,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利益,推进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强化了村干部认真履行经济责任的意识。多年来,村级财务核算不透明、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的现象,一直是困扰基层干群关系的主要矛盾之一。究其原因主要是村干部依法履行经济责任的意识淡薄,法制观念不强。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开展,既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也是从制度上强化村干部权力运行监督的重要措施。该省邳州市港上镇推行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所辖冯窑村两任村支书审计后认真总结任职期间的不足,立足实际,狠抓结构调整,引进外资320多万元,有力地促进了村级经济的发展。泗阳县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对所属四名村干部作出处理,使全县村干部对所肩负的农村经济建设、发展、管理的责任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关注民生、服务发展的自觉性。几年来,这项工作的开展,有效地强化了村干部依法认真履行职责的意识,加强了自我约束,增强了村级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经济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也迅速得到提高,对于预防和遏制农村腐败现象的发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进一步健全了村级财务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推进了村民自治的进程。多年来,困扰农村基层财经工作的主要问题在于村级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民主理财、民主监督形同虚设。针对这些问题,江苏各地在开展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注重将清理不规范的行为与查找根源相结合,将查处问题与落实整改相结合,将治标与治本相结合。通过理清村级财务,帮助规范财务管理,健立和完善财务管理民主监督各项制度,从而有效地达到了规范村干部的行为和预防职务犯罪的目的。徐州市铜山县各镇审计所对312个村主要负责人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后,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管理建议和意见,县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出台了《关于加强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各村在审计所的帮助下先后建立了《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会计人员管理制度》、《农民负担监管制度》、《村级财务审计制度》,有效地推进了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常州市武进区2006年对23个镇143位村书记的经济责任审计后,及时反映了部分村财务基础薄弱,白条、现金支付比重较大,且铺张浪费、吃喝招待等非生产性支出随意性较大的问题,并责令有关村限期整改。区农工办针对存在的问题出台了《进一步加强货币资金管理的意见》和《在全区开展农村集体财务规范化管理合格镇、村建设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为强化村级财务管理,区委在认真研究后下发《关于认真做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的通知》。宿迁市泗阳县通过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16个村理清了财务,建立和完善了多项财务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对村级经济收支,每月定期由村民理财小组进行审查,并向村民公开。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省各地通过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先后出台了有关加强财务管理和民主监督等方面的制度、文件近100件。这些制度不仅规范了村干部职务行为,而且进一步发挥了农民群众在财经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大力推进了村级经济管理民主化、制度化、法制化进程。

    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审计结果的公开,为融洽干群关系提供了直接的途径,使群众对村干部在任期间的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有关情况有了一个客观真实的了解,增加了村干部工作透明度、公开度,有效地缓和及化解了基层社会矛盾。近年来,农村拆迁安置征地补偿群众反映强烈,集体上访逐年增多,江苏吴江、泰兴等市在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对此进行专题审计,对农民反映的问题逐一核对,及时纠正拆迁补偿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同时也消除了农民对一些疑点问题的猜疑,从而消除了群众疑虑,平息了上访矛盾,稳定了社会秩序。徐州市开展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来,群众来信来访、越级集访事件十分突出的现象得到明显缓解,据统计,全市农村人民来信来访量由每年6000余件下降到3000件左右,集访重点区贾汪区的信访量由2004年以前的年1000余件,逐年减少到不足400件,社会矛盾得到基本缓解。

    有效地维护了国家财经法纪,促进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随着基层集体经济规模的不断壮大,各种违纪违规现象也逐年上升。江苏各地在开展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突出重点,积极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据不完全统计,自2000年以来,盐城市累计对2551名村干部实施了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纪违规问题资金2278.97万元,损失浪费金额831.92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7958.24万元,向地方党委、政府报送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2600余份,为地方党委政府加强财经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扬州市在对2034名村干部的审计中,累计查出违纪违规金额 499.76万元,57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南京市江宁区2005年通过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共查出违纪违规金额1623万元,损失浪费金额5300万元,38名村干部被免职,28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7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东海县2000年至2006年共开展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415个(其中村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项目81个),158名村干部因违反财经纪律受到党纪政纪处分。铜山县各镇审计所在对312个村的主要负责人实施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后,共追回被侵占的资金638万元,返还群众应得的补偿234万元,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案件65件,45人受到党纪、政纪处理。这些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处,不仅严肃了国家财经法纪,也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