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审计厅以学习贯彻十七大为契机 廓清下一步工作思路(07-10-31)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31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七大召开后,辽宁省审计厅立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十七大报告,并召开厅务会,研究如何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十七大精神。会上,该厅各位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都结合贯彻十七大报告的主要精神,围绕如何更好地开展审计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廓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下一步审计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而扎实有效地开展审计工作。

    第一,要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经济发展中的保驾护航作用。十七大报告的目标、任务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完成好各项审计工作任务。围绕十七大报告提出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中心任务,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强“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深化国企改革,关注民生,推进新农村建设等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加强宏观调控,促进科学发展;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行政;保障人民利益,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第二,要“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审计机关要按照新时期、新形势、新情况下的要求,突出重点工作任务,依法开展审计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审计,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按照十七大报告提出的“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强化预算管理和监督,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的要求,重点加强转移支付资金、关系民生的专项资金的审计,提高审计工作的层次和质量。二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十七大报告中提到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尤其要注重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第三,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审计人员思想僵化必然会制约审计工作的发展。结合十七大报告精神,要努力形成科学审计观,要从重视处理、处罚向加强整改、规范体制转变,从微观审计向宏观审计转变,要以人为本,全面推行文明审计。二是要积极学习国内外先进的审计理论、技术和方法,促进全省审计工作水平的提高。三是要从提高执政能力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审计管理。四是要树立创新意识,重点是积极应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和全面推进效益审计。

    第四,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一是要加强审计干部的政治理论修养。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审计机关党员干部。二是要提高厅领导、处室负责人的科学执政能力,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三是要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审计人员要了解国情、省情,懂经济,了解国家大政方针,具备丰富的综合知识。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第五,要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一是要组织好全厅机关干部学习十七大报告和新党章,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报告当中;二是要把学习十七大报告与审计工作结合好。通过学习,促进工作,把学习十七大报告的效果最终体现在审计工作出成果、上层次上去;三是在制定明年各项审计工作计划时,要突出十七大报告的要求,结合辽宁实际情况,做好调查,合理科学确定审计项目,把贯彻十七大的精神落实到审计工作实践中去。(丛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