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党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07-10-31)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31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
字号:【大】 【中】 【小】
署机关各单位、各特派员办事处、各派出审计局: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中央要求,结合我署实际,现就当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批准的胡锦涛同志代表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做的报告,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我们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七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对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审计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切实把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

    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党的十七大文件,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党章,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的主题,着重把握关于旗帜问题的重要论述,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的认识;要深刻领会关于过去五年党和国家工作取得重大成就的重要论述,不断加深对十六大和十六大以来中央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认识;要深刻领会关于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的重要论述,不断加深对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的认识;要深刻领会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的认识;要深刻领会关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要求,不断加深对加强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重大部署的认识;要深刻领会关于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论述,不断加深对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认识。

    三、迅速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潮

    各级党组织要立即行动起来,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情况,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做到“六个必须”,即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定不移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必须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中央对全党和全体党员的要求。广大审计干部一定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审计工作,通过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来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进一步落实。为此,当前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迅速做好传达和学习安排。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要求和署党组的部署,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切实做好传达和学习。署机关党委已安排四期培训班,组织署机关及派出局全体干部集中、封闭学习十七大精神,每期培训班3天。集中传达学习结束后,各支部要按照署里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安排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

    各特派办党组要结合当前审计工作实际,可采取对办里同志集中培训、对异地审计人员就地组织传达和学习等方式进行。

    各单位对离退休干部可根据各自身体情况,采取集中传达学习和个别传达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安排好传达和学习。

    二是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学习,切实注重实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重点是学习和领会好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党章。署机关党委和各特派办要及时将十七大报告单行本、党章单行本和中央有关部门统一编写的辅导材料发给每位同志。为确保学习质量,各级党组织除组织好集中学习和自学外,还应采取多种方式提高学习质量,如组织辅导报告会、召开专题座谈会、举办学习心得演讲会等。各单位要加强学习交流,署机关党委和培训中心应及时将署机关组织安排的各类学习活动的录像、资料发送给各特派办;各特派办应将学习中取得的好的经验、材料及时上报署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各类培训班,都要把学习十七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予以安排。

    三是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学习中发挥表率作用。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作的工作报告,总结了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也全面、客观地分析了面临的困难、问题和风险。报告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有很多新的提法、新的理论、新的观点和新的思想,必须反复学习,认真领会。作为肩负着经济监督任务的审计机关党员、干部一定要通过学习,牢记和明确所担负的责任和历史使命,增强忧患意识。学习中,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在积极参加集体学习的同时,还要带头自学。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进一步深化对审计监督工作的思考和研究,明确奋斗目标,全面开创审计事业的新局面。

    四、用科学发展观推动审计工作不断发展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我们审计工作的行动指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署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认真总结经验,查找差距,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要继续坚持二十字审计工作方针,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各单位在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过程中,必须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实践证明,“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二十字工作方针,是审计工作取得成效的重要法宝,符合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一以贯之地加以坚持。同时,要不断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机制,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起科学的审计理念,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

    (二)要继续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线索,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为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落实提供保障。当前,经济领域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尤其是在经贸、金融、投资等领域,表现得还比较严重。今后,各单位要继续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领域的查处力度,通过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重大经济犯罪线索,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落实。

    (三)要继续加强对关系民生的重大热点问题的审计监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改善民生和社会和谐建设。十七大报告在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中,提出了加大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农业、社保、教育、科技、卫生等领域的财政投入力度的具体要求。审计工作要认真按照十七大报告的总体要求,以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加大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财政支出的审计力度,确保资金的安排和使用符合党中央的重大决策目标,确保群众从中得到实惠。

    (四)要继续加大效益审计力度,以推进建设节约型社会、生态文明社会为目标,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建设节约型社会、生态文明社会,是十七大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尤其是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今后,审计工作要继续注意发现和揭露重大损失浪费问题,要注意发现和揭露重大的资源生态破坏或毁损问题,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五)要以促进改革发展为目标,注重反映体制性、制度性缺陷,促进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十七大报告指出,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今后,各项审计工作都要以促进规范管理和深化改革为目标,通过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着力反映各种体制性和制度性的缺陷和障碍,切实推进财政体制、金融体制、投融资体制以及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的改革步伐,以此促进国家宏观调控的加强、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六)要以促进加强监督、制约权力为目标,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有关情况请及时报署党组。
 

                                                               中共审计署党组
                                                             2007年10月31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