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强化质量管理 认真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07-11-1)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根据《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审计署6号令)的规定,针对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一些质量控制薄弱环节,对该办实施的8个审计(调查)项目(每个业务处室1个)开展了审计质量检查,对于加强和改进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工作,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收到了明显成效。
 
    一是立足全过程质量控制,精心设计审计项目质量检查要点。根据审计署6号令关于对审计项目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的要求,该办将审计项目质量检查细分为审计准备检查、审计实施检查和审计报告检查3个阶段,与审计项目实施过程同步开展;根据审计署6号令对每个阶段的质量控制要点,结合实际情况,分别制定每个阶段的质量检查要点。如对审计准备阶段主要检查审前调查实施情况和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及审批情况等;对审计实施阶段主要检审计日记、审计取证、审计工作底稿等审计基础工作完成情况,以及审计程序执行情况等;对审计报告阶段,主要结合审计业务会议和审计复核,检查审计报告的完整性和规范性等。

    二是突出质量控制关键环节,重点开展审计项目现场质量检查。审计实施阶段的现场检查是整个检查工作的重中之重。该办要求对每个审计项目至少进行1次现场质量检查,对检查重点作了量化安排,如对所有审计工作底稿编写、审计证据收集情况和审计组组长、主审的审计日记进行重点检查,随机抽查不少于30%的审计组成员的审计日记等;检查结果形成《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意见书》,作为审计组所在处室年度审计工作质量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是坚持检查与服务并重,促进提高全办审计质量意识和管理水平。该办强调检查与服务并重,既把质量检查作为审计质量管理的纠偏监督程序,也将之作为服务审计一线的重要途径。检查人员不仅揭示和反映审计项目质量管理中存在问题,也通过检查为审计一线人员提供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如关注审计基础工作,根据有关文件对一些细节性问题提供规范意见;帮助审计人员研究相关的证据和法律法规,从证据的合法性、相关性和法律法规适用的恰当性方面提供合理建议;及时地介入底稿和报告的编写,为后期审计报告的完善提供建议等。

    通过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该办审计质量控制目标在审计项目全过程、全方位得以实现,既巩固了以往通过审计业务会议和审计文书复核等进行的后期质量控制,又较好地实现了审计质量控制关口前移,使审计质量控制更加合理化;不仅帮助审计组及时堵塞了质量管理漏洞,也较好地促进了全办审计质量意识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得到审计一线的普遍欢迎。该办计划在今年试行的基础上,对检查内容和方式作进一步调整完善,使之成为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长效机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