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举办第五届国际审计培训班 国际审计培训更加深入化专业化(07-11-8)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外事司】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第五届国际审计培训班——亚洲审计组织审计管理培训研讨班在北京举办。来自25个国家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29名学员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研讨班由中国审计署主办,得到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资助。

    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总审计师孙宝厚和署外事司、法制司、干部培训中心等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16日的开班典礼,董大胜在开班典礼上致开幕词。

    开班典礼结束后,孙宝厚以《中国政治体制和审计概况》为题,为学员们上了第一课。在几天的培训研讨中,5位中国审计专家作了专题讲座,大家还围绕相关内容进行了积极的研究讨论。培训结束时,董大胜向各位学员颁发了由李金华审计长签署的结业证书。集中培训结束后,学员们在北京游览了长城和故宫,并前往天津市和湖北省三峡参观访问。

    此类国际审计培训班我国已连续举办五届,本次培训班与往届相比呈现出下列特点:

    一、比以往更深入、更专业。本次培训班走出了以往培训追求面面俱到的老路子,在深入化和专业化方面下了功夫。培训的内容突出了中国审计法制建设成就,具体包括中国的审计法律制度、审计准则体系、审计质量控制等内容,审计署法制司的领导和相关人员为授课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准备工作,并就学员关心的审计质量控制、审计处罚、移送处理、审计决定的执行情况等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

    二、学员收获更大。通过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这种由过去拼盘型过渡到目前专题型的培训方式,使他们对中国审计的了解不再仅限于泛泛的表象层面,而是从审计法制这一纵切面深入到相关的审计业务乃至具体的审计实务,由于学员中有不少是一线的审计人员,他们对这种培训方式的效果有着更加深刻的体会。同时,培训在介绍中国审计的同时,也为学员们提供了互相交流的平台,他们认真听讲,争相发言,积极性很高。

    三、更好地宣传了中国审计的成就和特色。培训前不少学员并不理解中国的政府审计为什么有“审计风暴”之称,也不理解李金华审计长为什么具有很高的威望,通过培训,他们了解到中国审计在短短二十多年的时间内,象中国的经济发展一样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一切都是靠扎扎实实的工作得来的,他们认为目前中国审计具有较高的国际地位是当之无愧的。

    参加培训研讨班的各国(地区)代表一致认为,此次国际审计培训研讨班不仅进一步加深了中国与亚洲审计组织成员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更推动了中国审计署与各会员国、各成员国之间最高审计机关的合作与交流。本次国际审计培训研讨班获得了各方的好评,取得了圆满成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