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绥化市审计局以"三个一流"为目标 推进"五型"机关建设(07-11-13)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13日】
【来源:黑龙江省绥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年初以来,黑龙江省绥化市审计局以争创"一流班子"、争创"一流队伍"、争创"一流业绩"为目标,积极搭建活动载体,扎实推进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建设,有效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使审计部门找到了为市域经济发展服务的着力点和切入点。
 
    开展"学、练、训"活动,建设学习型机关。通过开展"学、练、训"活动,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一是引导干部结合审计业务工作,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审计业务新知识、相关财经新法规,倡导"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新理念。二是开展岗位练兵,全面提高年轻干部的业务水平,使全局35岁以下的干部都成为审计业务骨干。三是通过集中辅导、个别指导等方式,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审计业务知识和计算机操作技能。到目前,该局已组织集中业务培训8次,知识测试5次,各科室组织干部开展学习400多次,广大干部的业务能力明显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主动学习、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全面学习已经成为该局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开展"审计创新年"活动,建设创新型机关。主动适应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努力从审计理念、审计层面、审计目标、审计方法等方面推进创新。按照上述目标,该局以保障财政涉农资金安全合理有效、服务新农村建设、推进农区工业化为出发点,探索并推广了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新领域,得到了审计署和该省审计厅领导的高度重视。
 
    开展"和谐班子建设年"活动,建设和谐型机关。开展领导班子"和谐班子建设年"活动,用领导班子的团结和谐带动干部队伍的团结和谐,用机关的团结和谐促进社会的团结和谐,在审计机关形成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工作局面。
 
    开展"三查三看三走进"活动,建设服务型机关。"三查三看",即查作风,看效率高不高,作风实不实;查工作,看能力强不强,成绩大不大;查形象,看服务优不优,形象佳不佳。"三走进"即走进基层解难题,走进群众帮民富,走进矛盾保稳定。到目前,该局以"三查三看三走进"活动为载体,共为被审计单位提出规范财务管理的意见建议25条,促进了部门财政财务管理的规范有序。同时,把《审计法》有关知识及审计中发现的各县(市)区、各部门财政财务收支活动中经常出现的一些问题编撰成《领导干部在经济活动中应注意的百条事项》宣传册,并以市政府名义为全市200多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两次财经法纪辅导,提高了全市领导干部的财经法纪意识。
 
    开展"廉政活动年"活动,建设廉洁型机关。坚持从教育、制度、监督、惩处入手,做到教育中耐心仔细,制度上不留漏洞,监督时不留余力,惩处时不讲情面,推进了审计干部廉洁从审。
 
    五项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加快了绥化市审计局"五型"机关建设步伐,为争创"三个一流"打下了坚实基础。到目前,该局连续7年被省审计厅评为"争先创优"先进集体,连续3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工作实绩突出单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