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泉市多方合力促进审计整改效果明显(07-11-21)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21日】
【来源: 浙江省审计厅 】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龙泉市委市政府领导、人大、各有关部门多方合力促进审计整改,制定措施抓好落实,取得较好成效。
 
    领导批示促整改。龙泉市审计局对审计中发现的一些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的问题,及时以专报信息形式上报龙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上级审计机关,大多得到了有关领导的批示,有力地推动了审计查出问题的解决和审计结果的整改落实。如:今年在对该市物价局的审计中,发现该局利用干部家属入股创办价格评估公司,并借用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办公场所和在职干部执业资格,由干部兼职开展价格评估、认证、鉴定等有偿服务的问题。龙泉市审计局及时将此情况以专报信息上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引起市领导关注。领导对信息批示后,纪委部门对此问题进行了查处和纠正,最终取缔了该中介机构。龙泉市审计局在对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建项目进行审计时,发现该项目由于报批时漏列设备投资预算等原因,要达到最低建设标准,并按规定在2007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尚有700万元的资金缺口。龙泉市审计局及时将此问题以专报信息形式向当地市委、市政府作了反映,引起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长分别作了批示。目前缺口资金已得到落实,整个项目进展顺利。
 
    人大决议促整改。这几年,龙泉市审计局向市人大常委会作的财政同级审计工作报告,除反映同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之外,还综合了其他同步审计项目的审计结果。既肯定成绩,也大胆指出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获得了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和一致好评。人大常委会均对审计工作报告作出了决议,并责成市政府督促整改落实,落实后的结果向人大常委会作出专题报告。市政府也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布置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各部门单位领导要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审计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人大、政府部门的督促,有力地促进了审计结果的整改落实。
 
    部门协同促整改。龙泉市通过组织纪检监察、财政、督办等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及专题通报等形式,促进审计成果的整改落实到位。如2006年、2007年,龙泉市政府牵头,联合纪检、监察、督办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对上年度以来所有审计项目作出的审计决定、审计意见书、审计报告、有关领导批示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通过被审计单位自查,再选择重点项目、重点单位实地检查的形式,有力地促进了审计结果的整改落实,也使一些屡查屡犯的老问题得到彻底纠正。如:通过2006年11月开展的联合检查,督促龙泉市移民办撤销了“市移民经济开发服务处物资经营部”,并停止了乱收费;督促龙泉市民政局撤销了违规开设的账户,收回违规出借的扶贫周转金18万元并归还原渠道;督促龙泉市林业局清退了账外资金发放给职工的福利10.60万元并上缴财政;通过2007年10月开展的联合检查,督促市人民医院、市人民法院积极采取措施执行审计决定,使两份拖延近一年未落实的审计决定得到切实履行,同时也树立了审计部门的权威,扩大了审计的影响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