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宝坻:一项审计建议,催生“民生”政策出台(07-11-21)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21日】
【来源:天津市宝坻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天津市宝坻区审计局围绕本地区中心工作,加大对“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的审计或审计调查,取得了很好成效。在对该区“4050”失业下岗人员养老保险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时发现:大龄失业人员的年人均医疗费用支出金额普遍较高,成为困扰他们提高生活质量的主要因素。个别大病人员存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
 
    针对调研情况,该局提出了“将‘4050’下岗失业人员的医疗保险纳入财政补贴范围”的审计建议,引起了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做出了批示,责成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及相关部门进行调研,详细了解情况,尽快采取相应措施予以解决。区政府根据调查情况,及时出台了《关于大龄失业人员灵活就业增加失业、医疗保险补贴办法》,在此办法中明确规定“凡符合我区养老保险补贴政策的大龄失业人员,且同时符合市大龄失业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条件的,在享受养老保险补贴的基础上,增加失业、医疗保险补贴。”

    此政策实施后,截止2007年10月底,该区已有企业大龄失业和灵活就业人员890人缴纳并享受了医疗保险补贴,相对缓解了这些人员患病就医的后顾之忧。由于审计调查成果得到了及时转化和利用,实现了审计调查的目标和作用。同时,也在一定范围内促进了宝坻区的社会和谐。(孟庆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