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着力培养审计技能 提升“擒拿格斗”能力(07-11-21)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21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把增强审计干部执法意识,加大揭露和查处重大经济犯罪线索作为工作重点,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审计干部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培养,使大家进一步掌握查找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的方法,提升审计“擒拿格斗”能力。
 
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大要案意识
 
    该办紧密结合审计工作重点,把提高依法审计能力作为干部培训的长远目标,把增强大案要案意识作为首要任务。一是把“着力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作为年度工作重点,要求上下一盘棋,积极查找大案要案线索。二是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观念、思维方式和审计方法上,拓宽思路,创新方法,加强学习,总结提高,更好地贯彻落实“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着力揭露重大经济案件线索。
 
采取多种措施,提升审计“擒拿格斗”能力
 
    为增强审计干部查找大案要案线索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该办采取多种措施,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
 
    一是开展干部法律知识培训。该办每年在制定培训计划时都确定一个主题,以拓宽审计干部知识面。今年,该办把刑法等知识作为培训重点,着重提高审计干部运用刑法等相关知识的能力。如:如何认定涉嫌经济犯罪事实,如何适用罪名,如何更好地与司法机关协作配合等。为此,分别邀请了有关领导和专家来办举行“贪污贿赂犯罪法律适用问题”、“经济犯罪与司法查处”、“新会计准则”等法律法规系列知识讲座,为审计干部查找大案要案线索打下基础。
 
    二是围绕如何查找经济大案要案线索组织专题学习。该办特派员黄道国结合近年来在审计查处大要案线索方面丰富的实践经验,针对经济大案要案的特点、表现形式和查处经济大案要案的方法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讲解。大家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到经济大案要案的特点、性质、形式及其危害,加深了对查找大案要案线索方法和技巧的理解。
 
    三是通过审计论坛促进工作经验交流。今年,该办举办了两期审计论坛,以“如何撰写审计信息”、“审计技术与方法的运用”等为主题,围绕如何运用审计技术方法,有效地查找和揭露大案要案线索等,各处室选派代表在全办进行经验交流和案例演示,起到了沟通交流、资源共享的作用。
 
加大力度挖掘案件线索,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近年来,该办不断加大审计执法力度,发现并移送了一批严重侵占国有资产的腐败犯罪案件线索。据初步统计,2005年至今, 该办发现及移送的案件线索有42宗,涉案人员147人;受到刑事处理及党纪政纪处分共94人,其中厅级2人,处级12人。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该办将一如既往,不断加大监督力度,深入挖掘大案要案线索,为惩治腐败发挥应有作用。(李冬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