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审计“审醒”一项沉睡三年的政府投资工程(07-11-22)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22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6月,浙江省义乌市审计局在对某街道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有一沉睡多年的政府投资工程。该工程为自来水管网安装工程,2004年12月竣工,竣工结算经社会中介机构审核,造价为320.9万元,建设单位据此与施工企业结清了工程款。这一本应可交付使用的工程,却因管网漏水严重无法投入使用。至审计时,这一工程就这样一直沉睡着。

    该局发现这一情况后,向市政府作了专题汇报,引起了市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市领导当晚便召开了紧急会议,会后抽调纪检、质监、建设、财政、审计等部门人员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工作组一方面责成原施工企业对工程进行“开肠破肚”式的自查整改,另一方面实时对施工企业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验收。经过两个月的整改,这一工程终于达到了可交付使用标准,于今年10月投入使用,沉睡三年的政府投资工程就这样“审醒”了。

    在此基础上,义乌市审计局还依据工作组检查验收的结果,对工程结算造价进行了审计,在原中介机构审价的基础上,核减了工程造价43万余元,核减率达13%。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