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审计局推行审计执法权力阳光运行(07-11-23)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23日】
【来源: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印发了《关于推进审计权力阳光运行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的通知》,实行审计处罚全过程网上公示,这是该局近几年在稳步开展审计结果公告后,在审务公开工作上的又一重要举措。

 
    该局“审计执法权力阳光运行”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规范了审计执法权力。根据有关审计法律法规对审计执法权力进行了梳理、备案,形成了50项审计处罚事项和2项审计强制事项,并将其中12项处罚事项纳入网上运行。
 
    二是分解了审计执法职权。该局根据各审计业务部门岗位职责和审计对象情况,将审计执法权进行了分解,并明确到相关部门和相关岗位。
 
    三是推进了电子政务建设。在南京市“网上政务大厅”平台上开发了审计执法权力网上运行系统。将审计处罚的全过程形成标准化业务流程,通过电子信息系统予以固化,今后所有审计处罚网上运行过程接受有关部门监督和考核。
 
    四是明确规定了行使审计处罚和强制的原则。凡需行使的处罚权和强制权,必须在已梳理、备案的审计执法事项范围之内,除此之外的处罚或强制一律不得行使;凡是行使行政处罚权的,“上网运行是原则,不上网运行是例外”。
 
    五是要求审计人员重视审计执法效率,办理处罚事项网上操作的人员,尤其应注意电子政务流程中各环节点的办理时限要求,避免超时办理。各环节承办人员应在完成本环节任务后及时通知下一环节人办理。(马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