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小走廊 审计大文明――苏州审计文化建设工作纪实(07-11-28)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28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个人对名势的追逐越少,心灵能到达的地方就越多,对物欲的贪求越薄,灵魂能周旋的舞台就越开阔。”这是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办公走廊墙壁上一条由审计人员自己撰写的廉政格言,这样的格言在这条“文化走廊”上随处可见。

这条苏州审计人引以为自豪的“文化走廊”主要是仿效“刻石留碑”的做法,把20多幅名人名言和审计干部的廉政格言张贴于办公走廊两侧,随时随处激励审计人员廉洁从审、奋发向上。“文化走廊”已成为苏州审计的一大特色,是凡来苏州审计局的领导、宾客都要驻足品赏一番,审计人员更是以此为不息的动力,依法行审、服务民众……

其实,“文化走廊”只是苏州审计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多年来,该局围绕着思想、职业、廉政、机关、特色五大内容,精心培育审计文化,推进文明机关创建,实现了“三个文明”的协调发展。该局连续两次被表彰为“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并获得了“苏州市文明单位”、“苏州市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等多项荣誉。

精心培育职业文化,提高队伍综合素质

职业文化是审计文化的基础。在多年实践中,该局建立了“政治坚定、业务精湛、行为规范、技能娴熟”的审计职业素养标准,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审计队伍。

该局首先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教育培训,提升职业能力。据统计,近三年来,先后举办各类学习培训120次;安排51人次赴海外学习考察,一位审计人员考察归来后感慨万千地说:“通过学习考察,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对今后如何搞好审计特别是农业与环保审计和效益审计有了新的体会”。

该局出台一系列制度和审计业务操作指南,约束审计行为,并两次修订各项规定办法,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审计行风建设、审计业务建设和机关内部管理的各项规定,使全局的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促进审计人员依法执审。

此外,该局狠抓信息化建设,加大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开发力度,一大批工具软件在审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33篇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入选省、署审计专家经验库。在全省率先试点联网审计,部署审计管理系统、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远程视频培训系统。

精心培育机关文化,激发队伍活力

机关是审计人员工作学习的载体。机关文化对审计人员积极性、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至关重要。为此,该局建立健全机制,大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成效显著,先后获得“江苏省模范职工之家”和“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在考核上注重工作实绩。实行量化考核,努力做到单项考核与综合考核、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既考核德、能、勤、绩、廉,又单项考核信息宣传、科研成果等工作,突出实绩的核心,充分调动了审计人员的积极性。一位审计人员激动地说:“以前的考核体系下,尽管我们工作也很努力,但工作成效却不能得到全面体现,往往评不上先进,实行量化考核后,我们的工作目标很明确,按照量化指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只要肯付出,就会有回报”。

在用人机制上注重竞争。本着“看能力,不唯资历;看水平,不唯文凭”的原则, 2002年以来,组织了3次全员竞争上岗,提拔局领导4人、处长6人、副处长12人,30人次进行了轮岗交流,干部队伍的年龄和知识结构得到优化、活力得到有效增强。

在管理上倡导人性化。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让职工参与每一项重大决策。有职工提出审计人员健康状况需引起注意的建议后,局领导立即研究做出决策,将组织职工体检由原先的两年一次定为一年一次,及时消除职工健康隐患。同时,还妥善安排审计人员的培训、休假,切实解决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开展了资助困难职工、慰问职工家属、组织健身运动等活动。是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再小也竭力办好。

精心培育特色文化,打造苏州审计文化品牌

苏州文化外柔内刚、崇文重教、精巧细腻、博采众长,在中华文化中独树一帜。在苏州文化熏陶下的苏州审计也十分重视传承苏州文化的精髓,大力发扬其中崇文、廉洁的内容,使审计文化建设彰显苏州特色。

该局首先在强化特色文化意识上下功夫。继承“爱乡就会惜福、崇文就会自重”的观念,在干部教育中开设“吴文化”课程,组织参加包括评弹、昆曲、园林、吴歌、民俗等讲座、展览活动。同时,充分利用沧浪亭内“五百名贤祠”和苏州图书馆的文化资源,教育干部职工学习苏州仁人志士的精神,依法行审、廉洁奉公。

苏州是集邮大市,而苏州市审计局是苏州市的集邮大户。该局80%以上的同志是苏州市集邮协会会员。自2001年举办首届集邮展以来,先后结合建党、建军、建局等活动举办了6次主题邮展,并成功承办了苏州市级机关集邮展。邮票虽小,可通过小小方寸苏州审计干部的艺术情趣提高了、业余生活丰富了,工作热情也更高涨了。(顾红辉 王之成)

                                                                                                        图为该局文化走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