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审计厅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受表彰(07-11-28)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28日】
【来源: 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日前召开的2007年全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江西省审计厅在50个省直主管部门和行业中,考核排名在前20名,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并被授予“2007年全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优秀组织奖”。宜春市审计局、鹰潭市审计局和新余市审计局同时获得省政府表彰。


    与过去在省直机关开展的政务环境评议评价相比,今年江西省政府开展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在对象、内容和方法上都有所调整和改进,而且覆盖面广,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为切实抓好全省审计系统的民主评议工作,江西省审计厅党组、领导高度重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专门成立了党组书记、厅长伍自尧任组长,厅班子成员分工协作,相关处室各司其职的领导机构,并在人力、物力和组织领导上给予了充分保障,使整个民主评议工作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内容、有时间、有监督。该厅还积极营造声势,通过参加“厅(局)长谈民评”活动专访、编发民主评议专刊、开辟民主评议专栏等形式,使民主评议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了民主评议工作人人有责、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为使民主评议工作真正融入到审计业务工作中去,该厅始终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这个主题,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政风行风,一手抓审计业务,在实际工作中找准定位,选好切入点,通过强化教育、提高素质,突出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从审和“人民群众满意的行政执法单位”创建活动,提高了工作效率、服务水平和审计质量,有效地服务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现了民主评议工作和审计工作的“双丰收”。

    为真正找准存在问题、认真整改,该厅贯彻开门纳谏、真评实改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一方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发放问卷调查表、召开座谈会、现场征求意见等形式,找准了在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抓整改,认真落实“四个不放过”,即:整改措施不落实的不放过;发现问题不核实清楚的不放过;对政风行风问题和违纪行为纠正处理不到位的不放过;对群众反映问题没有满意答复的不放过,保证了政风行风活动的高质量。

    在抓好“五个结合”(即把民主评议与审计业务工作、审计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和文明审计相结合)的同时,该厅还十分重视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在“实、严、新”三字做文章、下功夫。在“实”字上,开门搞评议,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群众的企盼作为评议内容的重点,坚持“立说立行”的原则,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做到取信于民。在“严”字上,严格按方案要求,把问题找出来,做到整改到位,群众满意。同时,聘请了多名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办事公道正派的党外人士担任评论员,认真开展检查评议,严肃纪律,并做到集中打分、集中汇总、当场密封,确保了检查评议分值的真实可靠。在“新”字上,注重创新工作思路和机制,坚持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不仅重视个案的整改,更重视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健全完善了操作性较强的机关政风行风建设制度体系,从法制层面提高了民主评议工作的水平,从而使机关政风行风环境进一步优化。(何永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