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审计局积极创新管理模式 全面提升审计效能(07-11-29)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29日】
【来源: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积极创新管理模式,通过预审立项、问计于民、加大审计公开与整改力度,使审计效能得到全面提升。

    一是实行预审,有效提高立项质量。为使审计立项有的放矢,准确定位,该局在广开言路,听取各方对审计立项意见的基础上,通过立项前预审的方式,对关系社会和谐、关系国计民生的教育、科技、卫生、环保、社会保障等部门下属的二三级预算单位以及国有独资下属子公司,有选择性地进行立项前预审,根据预审结果来确定是否予以立项,从而使立项工作做到目的明确,方向准确,意图正确。通过预审,既了解了有关部门下属二三级预算单位在预算管理和财政资金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问题,是否符合立项的要求,同时,又有效地扩大了审计面和审计影响,提高了二三级单位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财务核算的意识。

    二是问计于民,实行开放搞审计。为实行审计政务公开,今年以来,该局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站公布了正在审计和即将审计的40多个项目,向市民征求“怎么审”,真诚欢迎广大市民就做好这些审计项目,促进被审计单位改进管理,提高公共资金的使用效益,提出建议和意见。这些审计项目向社会公布后,收到了许多市民的留言和来函,审计组从中吸取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审计工作计划。

    三是阳光审计,加大审计公开力度。今年起,为扩大审前公告的覆盖面,该局除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前公告》外,还通过审计网站等媒体“广而告之”,欢迎广大群众如实反映情况,提供审计线索,改变了过去只在被审计单位公告的局限性,为审计人员确定审计重点,提高审计质量起到了较好的作用。同时,该局今年加大了审计结果公开力度,以公告为惯例,以不公告为例外,陆续在宁波审计局网站等媒体上公布了2006年度宁波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宁波市社会保险基金2006年度财务收支、宁波市本级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资金等审计结果报告,受到市民好评,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四是加大力度,促进被审计单位整改。为提高效率,该局通过审计促使被审计单位举一反三,查找病因,主动整改,消除病灶。今年上半年,该局召集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近200家部门、单位,首次将近两年审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了通报,促进了有关部门、单位的整改落实,使一级预算单位和企事业单位的财经纪律观念进一步增强,二三级预算单位和下属企事业单位违法违纪问题明显减少。在国土资金审计中,该局发现部门违规减免或变相减免土地出让金,为加大整改力度,专门向有关部门发出了审计建议函,收到很好效果。宁波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全部追回已返还给企业的1.3亿元土地出让金,慈溪出口加工区也收回7家企业土地出让金垫付款4377.9万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