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广日照经验 促进审计署6号令有效执行(07-12-3)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03日】
【来源: 山东省审计厅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6号令实施3年来,在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审前调查不够细致、审计实施方案针对性不强、审计日记流于形式、审计现场控制薄弱等问题,在有些审计机关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为破解6号令执行难题,推动审计质量全面提升,山东省审计厅近期召开了全省审计质量管理现场会,现场推广日照市审计局实施三个“重点突破”,加强审计质量管理控制的经验做法。

 
    在贯彻落实审计署6号令的过程中,日照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创新审计质量控制理念、方式方法和技术手段,注重发挥审计机关领导集体和质量管理职能部门在审计实施过程中监督和指导作用,注重调动审计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力,注重利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实现对审计质量的实时监控和管理,逐步建立起了领导、制度、考核相结合的审计质量控制工作机制。他们把审前调查、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日记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看待,即审前调查为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服务,是基础;审计实施方案统领整个审计实施过程,是龙头;审计日记记录审计实施方案的执行过程,反映审计人员的工作质量和效率,是载体。为此,该局把审前调查、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日记作为审计质量控制的重点,并分别进行重点突破。
 
    ——突破审前调查。围绕满足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了《审前调查操作规程》,对审前调查的程序进行规范。规定了审前调查的步骤和方法、方式方法、审前调查方案编制、调查人员的分工;要求审计组长要及时召开碰头会议,调度分析情况,安排工作重点;分管领导召开调度会议,对审前调查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指导审计组确定审计目标、范围和重点内容、重点事项。
 
    ——突破审计实施方案。制定了《审计实施方案审查评估办法》,要求审计实施方案的内容必须来源于审前调查,特别是重点审计内容、审计事项和疑点线索,必须是通过审前调查筛选出来的,来龙去脉要清晰;重点审计内容、重点审计事项和疑点线索、相应的审计方法步骤、人员分工和时间安排等,都要明确、具体、详细,达到能够指导审计人员按方案操作的程度,使方案成为审计人员的“施工图”;成立了审计方案审查评估委员会,对审计实施方案进行审查评估,主要评估审前调查是否满足编制方案的要求,是否满足指导审计组实现审计目标要求,是否具备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审查评估委员会成员以投票表决方式确定审计实施方案的质量等级。
 
    ——突破审计日记。突出审计日记的“监视器”作用。一方面,要求审计日记必须与审计实施方案相吻合,审计人员要按照规定动作进行审计,并加以记录。另一方面,充分运用局域网平台,每周一上午上传上周的审计日记,局领导和法制机构即时对审计日记进行检查、监督和考核,使审计日记成为跟踪审计全过程的“监视器”。具体做法是:1.网上展示。每位审计人员将上周审计日记在局域网上向全局人员公开展示。2.大会点评。每周五下午集体学习时,随机抽2至3名审计人员,面向全局人员运用多媒体讲解自己本周的审计日记,然后由每个业务部门选代表现场进行点评,指出不足,提出整改意见。法制机构对全体审计人员的审计日记进行集中点评。3.分管领导阅批。分管领导不仅到审计现场指导工作,还要每周阅批分管审计人员的所有审计日记,对照审计实施方案检查指导审计人员工作。4.监督考核。制定了《审计日记考核办法》,法制机构依据这一办法每周通过网上对所有审计人员的审计日记进行检查考核,并将检查考核结果予以通报。
 
    日照市审计局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有效地促进了审计署6号令的全面贯彻落实,极大地提升了审计工作质量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审计现场质量控制真正实现了6号令的要求和意图。审前调查真正起到了基础性作用。通过审前调查,被审计对象的总体情况和下一步实施审计的重点等情况,审计组都了如指掌,使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有了翔实、可靠的依据。审计实施方案真正起到了龙头作用。审计实施方案是在充分审前调查基础上编制的,贴紧被审计对象的实际,体现被审计对象的特点,且目标具体、重点突出、操作性强,起到了“施工图”的作用,既便于审计人员实施,又便于质量控制。审计日记真正起到了“监视器”的作用。审计日记得到规范,能清楚反映审计实施过程,既可以通过审计日记来检查审计实施方案的实施情况,又可以通过审计日记来检查审计人员的工作情况。二是提高了审计效率。过去一般项目仅实施阶段就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现在减少了无用功,一般项目基本上在十天半月内完成,缩短审计时间的同时,节约了审计成本,实现了又好又快的目的。三是放大了审计效果。这几年审计查处问题的力度逐年加大。2006年,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上缴财政、审减工程造价及减少财政拨款、增收节支指标同比分别增长39%、43%、34%和38%。过去,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很少被市领导批示,一年也就是一、二篇。现在,仅2006年以来,就有22篇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被市领导批示,其中市长批示18篇,审计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达到了党委政府满意、被审计单位满意、人民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刘增胜 薛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