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地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努力推动审计工作发展(07-12-4)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04日】
【来源: 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七大召开以后,山东省各级审计机关立即行动起来,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研究思路、谋划措施,迅速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努力推动审计工作发展,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青岛市审计局要求审计人员联系实际,深入思考,精研细读,深刻领会和落实十七大精神。一是深入思考审计工作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使命和责任。全面深入系统地学习党的十七大对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做出的全面部署,明确目标任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强化审计监督工作,努力完成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二是深入总结审计工作改革与发展的新经验。结合学习十七大报告对十六大以来工作成就的总结和对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与宝贵经验的深刻阐述,认真总结审计二十多年来改革与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提高对走中国特色审计发展道路的认识。三是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和掌握十七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审计理念、审计机制、审计技术,整合力量、聚集智慧,充分发挥审计服务监督职能,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四是认真研究审计如何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在关注民生、关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关注廉政建设的大课题下,紧紧围绕全局审计工作目标,理清发展思路,深入开展学习和调查研究,继续探索推进效益审计,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稳步实施审计公告,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和企业审计力度,加强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

    淄博市审计局以学促审,重点抓好为中心工作服务和为被审计单位服务工作。年底前,除完成好年度计划和市领导临时交办的审计任务之外,集中力量组织好政府债务、土地出让金管理,社保基金、新农合基金,新城区建设政府投资效益、中学教育收费等大型审计和审计调查,充分发挥好政府谋士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和管理。从业务科室抽调精通企业管理和企业会计的审计人员,选择部分经济效益好的大型民营企业进行“内部审计”,为企业内部管理和经济效益情况“会诊把脉”,为促进企业管理、确保政府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服务。

    潍坊市审计局从“六个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一是深化财政审计,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宏观调控体系。以财政支出审计为重点,关注预算分配的公平性和合理性,促进建立科学规范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加强对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收付和收支两条线管理等财政改革制度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提高财政资金效益。二是推进投资效益审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对国家投资的道路改造、河流治理工程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的审计监督,实行建设资金审计与建设项目审计相结合,探索投资效益审计新路子,提高国家建设项目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加强“民生”审计,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基本着眼点,加大对科教、文化、卫生、社保等民生工程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四是加强农业和资源环保审计,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继续围绕农民增收这一核心任务,重点关注国家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和各项涉农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以及有关制度是否健全有效,切实维护农民合法利益,维护社会稳定,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强化环保审计,为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服务。五是抓好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全面推进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不断完善制约与监督机制,推进“为民、务实、清廉、高效”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六是以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围绕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加大审计工作改革和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推动全市审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泰安市审计局贴近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第一,创新审计工作思路。积极进取,开拓创新,认真研究和切实安排好明年的各项审计工作,在工作中充分体现科学发展、与时俱进的精神。第二,突出审计重点。不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促进完善公共财政体制;加强专项资金审计,确保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紧紧围绕民生问题,重点抓好农业专项资金、环保资金、社保资金、扶贫资金审计等,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第三,创新审计方法。积极研究改进审计的组织实施方式和具体操作方法,更新审计手段,探索计算机辅助审计,努力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和水平。第四,提高审计实效。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开展审计工作,注重审计实效,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的参谋助手作用,为实现全市经济新跨越作出更大贡献。

    威海市审计局深入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实质,搞好“五个结合”。一是与高质量完成当前各项审计任务结合起来。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妥善处理工学矛盾,按照科学规划、统筹安排、提高效率、务求实效的原则,保质保量地完成上级机关安排的指令性任务和地方党委政府交办的审计事项。二是与争取明年工作良好开局结合起来。以十七大精神为指针,明确明年审计工作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认真做好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促进财税管理体制改革,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认真做好“民本审计”的各项规划,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与基层百姓切身利益关系最密切的社保、慈善救助、农业开发等焦点问题开展审计;及早研究确立改进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的各项措施,有效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制约监督和预警防范作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干部科学执政能力。三是与促进工作创新结合起来。在深刻理解和把握十七大精神实质的基础上,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深入分析新形势对审计工作带来的新变化,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大力推进审计创新,努力构建领导作风民主、干群协调一致、倡导团结互助、激发创造活力、执法公正规范的服务型审计机关,实现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四是与加强廉政建设结合起来。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关要求,积极探索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学习、教育、制度、法规、监督并重的防腐体系,构筑遵纪守法的坚强思想防线。五是与加强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按照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以建设文明和谐机关为目标,大力弘扬“依法、求实、严谨、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积极开展审计文化建设。

    日照市审计局三措并举落实十七大精神。一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审计监督能力。严格审计执法,把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落到实处;完善审计业务综合考核制度,落实执行责任,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和监督;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提高审计执法透明度。二是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开展审计监督,为经济发展大局服务。抓住促进发展的关键环节,突出对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审计监督,及时发现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探究成因,寻求对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三是树立民本审计观,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以“关心民生,服务百姓”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以检查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深入分析涉农投入及资金和项目管理的整体情况,促进有关惠农政策落实和法规制度的完善,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德州市审计局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从六个方面落实十七大精神。一是以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为目标,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为政府宏观决策服务。二是以关注民生、服务宏观、建设和谐德州为目标,开展专项资金审计,促进惠民政策的落实。三是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目标,开展涉农支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利益,维护社会稳定,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四是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目标,积极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和党风廉政建设。五是以规范管理、节约资金为目标,全面加强政府投资审计,促进规范项目管理、资金节约和廉政建设。六是以构建“五型机关”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增强审计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

    临沂市审计局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努力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按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要求,进一步抓好财政审计,促进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二是按照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涉农资金的审计力度,促进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三是按照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及环保、土地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突出效益审计,关注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促进资源节约和减少损失浪费;四是按照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依法用权、依法行政;五是按照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加大对教育收费、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资金的审计力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建设和谐社会。六是按照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要求,继续加强审计机关党的建设,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全面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着力推进审计机关反腐倡廉体系的建设。

    滨州市审计局“五结合”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一是与建设学习型机关相结合。通过学习,用党的最新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掌握与自己业务工作密切相关的现代经济、审计、科技、金融和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丰富知识储备,提高工作能力。二是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把学习十七大报告同市委、市政府“拼搏07,再创佳绩”的总体要求相结合,围绕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每一个项目的审计工作,坚决维护财经法纪,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三是与推进民生审计相结合。围绕“为老百姓解决一系列民生热点问题”这一重点,进一步加大对扶贫、民政、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热点资金的审计监督,突出抓好农村养老保险资金专项审计和明年的专项资金审计计划工作。通过审计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四是与服务反腐倡廉相结合。积极探索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主体的审计模式,建立事前、事中监督和事后查错追究相结合的不间断监督新机制,突出对大案要案的查处,更好地维护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五是与创新审计新理念相结合。树立全新的国家审计理念,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发展意识和全局意识,从以查错纠弊为主的传统财务收支审计向现代改进管理的绩效审计转变,从静态常规的事后审计向动态跟踪的事中事前审计转变,从低效的手工审计向现代计算机辅助审计转变,逐步建立起一整套激励和约束机制,实现从微观服务向宏观服务转变。

    章丘市审计局“四个结合”深入学习十七大报告精神。一是与审计服务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不断强化审计综合经济监督职能,为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服务;二是与文明审计相结合,深入开展文明审计,树立公开、公正、文明的审计工作形象;三是与审计改革、创新相结合,激发干部职工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创新审计对象、审计内容、审计方式,打造创新型审计机关;四是与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努力铸就一支有理论、懂政策、精业务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

    滕州市审计局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把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贯彻到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从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的角度,积极拓展工作思路,研究了下一步审计工作的重点和思路。一是按照全面发展的要求,积极探索审计工作的新领域、新方法、新手段;二是按照协调发展的要求,切实加强审计工作的薄弱环节;三是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重视抓好审计工作的制度建设,使审计工作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

    邹城市、梁山县、任城区等县市区审计局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抓好当前和今后审计工作。一是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高质量做好当前各项审计工作,全面完成好今年各项审计任务;二是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明确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研究部署好明年的审计工作,把十七大精神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三是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转变审计重点,突出抓好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重大事项的民生审计,推动审计工作深入发展。

    郯城县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实现“二转变、二提高”。一是转变工作重点,提高审计服务水平。围绕十七大提出的民生“五有”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将明年的审计工作重点转移到改善民生上来,重点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坚持以人为本,依法审计,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服务。二是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审计工作质量。进一步深化“五型”机关建设,倡导文明审计,和谐审计;工作中立足本职岗位,做到精益求精,将提升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贯穿于整个审计工作之中;跟上现代审计步伐,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的作用,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严格执法,清正廉洁,树立良好审计形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