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市审计局坚持普法工作四个到位 推进审计法制建设(07-12-5)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05日】
【来源: 河北省保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北省保定市审计局积极实施“五五”普法工作,始终坚持组织保障到位,宣传教育到位,依法治理到位,扩大成果到位,全面加强审计机关法制建设,不断推进审计事业发展,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和服务作用,为顺利实施全市“十一五”规划,打造京南近海强市名城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坚持组织保障到位,确保普法顺利实施

    “五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该局建立了领导机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主管法制工作的副局长为副组长的“五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市审计机关的普法工作。健全完善制度,坚持定期研究分析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部署落实任务,并出台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和领导干部责任制,把普法工作落实情况作为考核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条件。制定下发了审计机关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部署了工作任务,明确了任务要求,落实了保障要求。审计机关建立了法制科,没有法制机构的审计机关配齐配强法制工作专职人员。在经费保障上,每年拿出专门经费予以保障,保证了印制宣传品、下乡宣传、法律学习考试等普法活动的正常开展。

坚持宣传教育到位,营造法治社会氛围

    为增强审计干部的法律素质,有效提高审计执法水平,结合新《审计法》的颁布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的实施,该局在参加省审计厅组织学习培训的基础上,下发通知,印发《审计法》宣传材料,征集《审计法》学习体会,组织了全市审计干部的再学习、再培训。利用审计干部执法证换发时机,在全市组织审计执法干部进行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考试的基础上,全局自行组织了审计专业法规的学习讲座和考试验收。对因故未参加考试和考试不及格者组织了缓考和补考,对未通过考试者坚决不予换发证件,同时取消审计执法资格。通过上述措施,有力地调动了审计干部学法积极性,同时也增强了普法教育的针对性。

    面对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新任务,为扩大审计影响,营造法治社会氛围,该局十分注重总结经验,联系实际,转变观念,创新形式,以增强宣传教育效果。为推进《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向市普法办和法制办积极建议,把《条例》作为审计和被审计单位、部门学习宣传的重点内容,从而掀起了学习贯彻的高潮,有力促进了审计工作的开展。在全市组织开展的“与法同行、共建和谐”法制宣传月活动中,把《审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为主要宣传内容,制作成印有法律法规内容的扑克牌、市区交通图、作业本等宣传物品,深入社区和县市,散发给过往群众。通过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使群众进一步熟悉和了解国家现行的审计法规,增强社会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加大审计执法工作公开透明的力度,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为实施依法治国方略、创建和谐社会打下基础。今年9月,在开展“喜迎奥运  与法同行”集中法律宣传活动中,又深入乡村,走进农家,宣传奥运知识和法律知识,增强村民的全民参与奥运、自觉遵纪守法的意识;发放有关卫生防疫、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宣传材料和《物业法》、《婚姻法》、《土地法》等常用法规单行本,赠送给村民,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购买书包、羽毛球拍等文体用品,送给村上贫困户的孩子们,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受到农民兄弟的普遍欢迎。

坚持依法治理到位,规范审计执法行为

    一是不断建章立制。按照提质、提速、提效的要求,根据审计工作实际,该局建立完善了审计操作规程、审计业务会议、目标责任体系等一系列制度,明确了责任,形成了以审计计划管理为重点、以审计复核制度为基础、以质量管理和检查制度为手段、以审计业务会议制度为保障、以审计公告制度为突破口的长效工作机制。并将这些制度和规定辑印成册,下发全局职工遵照执行,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赞扬。

    二是强化质量管理。为规范审计行为,完善执法责任,该局强化审计复核、审计业务会议、质量检查、审计听证、行政复议等制度的执行,加强审计过程的质量控制,实行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审计项目重点突出,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得当,程序规范。积极开展“审计质量提高年”活动,全年组织三轮审计质量检查评比。每轮检查评比通报结果,实施奖惩,从而极大地调动了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狠抓审计质量工作的积极性,增强了质量意识,带动了岗位练兵,促进了争先创优,夯实了审计质量基础,促进了审计执法水平的提高。

    三是实施多项监督。制定《审计结果公告办法》,对社会关心、政府关注的审计项目进行客观公正的公告,加大审计执法工作的透明度,增强群众的参政议政和知法守法意识,接受被审计单位、社会和舆论的监督。实行政务公开制度,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聘任社会各界人士42人为审计监督员,对审计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审计回访,就审计组实施依法审计、执行工作纪律情况,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的意见,以及对审计工作和审计机关行风建设的建议,进行深入调查了解。认真梳理问题,及时通报讲评,落实改进措施。

坚持扩大成果到位,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2006年5月,该局在认真总结多年开展财政资金审计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审计中发现的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起草了《关于加强财政资金审计的实施意见》,在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财政决算审计、财政专项资金审计和财政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方面提出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并转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执行。2007年9月,在对市疾控中心实验楼和聋哑学校综合教学楼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审计中,仅此两项建设工程审减资金1090万元,并就工程建设项目投资方面存在的问题,向市政府提出了改进意见,受到了上级的表彰奖励。(王连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