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效益审计的指导意见》(07-12-6)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06日】
【来源: 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集中学习研讨效益审计思路和方法,于近期出台了《关于加强和规范效益审计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从提高对效益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出发,明确了效益审计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应遵循的原则,重点规范了以下环节:高度重视审前调查;精心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切实搞好现场实施;灵活运用审计技术和方法;合理确定效益审计评价标准;科学评价,合理建议。
 
    近年来,该办加强组织领导,鼓励审计人员在遵守审计法律、法规前提下进行大胆创新,力求在效益审计方面有所突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南水北调工程审计中,他们对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决策进行审计,开展事前的效益审计,发现某些工程存在勘查结论不实、重复计列投资等问题,建议核减投资19亿元,实实在在地为国家节约了建设资金,提高了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在外国政府贷款项目审计调查中,他们综合分析隧道掘进专用机械盾构机的市场前景,发现某单位贷款6886.07万欧元(折合人民币7亿多元)分两批购买的四台盾构机利用率分别只有60%和30%,所提出的审计建议受到了该单位的高度重视。
 
    为便于开展效益审计经验交流和探讨,该办还在局域网上设置了效益审计专栏,并计划在整训期间开展效益审计专题研讨活动。(王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