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打造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新模式(07-12-7)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07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浙江省审计厅对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逐步形成了从乡镇全部政府性资金绩效审计结果出发,在对乡镇经济工作问效的基础上,向乡镇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审计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符合浙江改革发展实际的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新路子。

    今年,浙江省审计厅组织全省30个市、县审计机关进行了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扩大试点,首次全部采取了乡镇长与书记捆绑式的审计办法。按照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的要求,这次审计试点的思路是:立足于乡镇政府责任,研究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评价的重点;立足于全部政府性资金绩效审计理念,确定与审计评价对应的审计重点;立足于乡镇政府管理特点和区域差异性,实施分类管理,鼓励创新和特色审计;立足于联席会议的正确领导和制度保证,强化经济责任审计业务管理。

 

    在试点实践中,审计人员在摸清乡镇全部政府性资金的收入规模、来源构成、支出规模、支出结构的基础上,尝试探索和界定乡镇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的范围;贯彻绩效分析的理念,根据乡镇党委政府的管理特点,围绕涉及全部政府性资金收、支、管、用、效制度安排的科学性、执行的有效性以及预算编制和执行中的管理控制等内容以及执行效果,探索乡镇领导干部问责的主要内容和问效的基本方法;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结合上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根据党委、政府领导不同工作职责和各自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确定审计内容、突出重点、体现差别,检查乡镇贯彻执行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各项措施和上级党委政府各项方针政策情况及其效果以及个人廉洁情况,摸索全面体现审计成果,合力利用审计成果的有效途径;以高质高效为核心,对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开展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审计和审计调查的具体方式进行了探索;把握因地制宜的方针,根据当地实际和审计目标,围绕科学发展、体制机制、规范管理、新农村建设和民生等方面,有选择地开展了一批专项审计调查项目。


    这次试点还特别注重了审计业务管理方法和审计技术方法的推广运用,审计人员积极创建评价体系,为审计业务管理提供管理工具,实施结果导向式管理模式;实行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改进审计现场管理方式,落实审计组长负责制;运用绩效改善度和目标实现度分析,将责任评价建立在绩效分析的基础之上;积极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并及时总结了运用计算机技术开展全部政府性资金收支结构分析和绩效评价的专家经验。

 

    这次乡镇党委书记与乡镇长捆绑式试点审计,取得明显成效:


    实现了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评价体系的突破,初步形成了评价体系的基本框架,即抓住三类责任,突出四项评价三类责任:一是发展经济和统筹社会事业的责任,二是依法行政的责任,三是科学管理的责任。按照这三类责任,重点对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四项内容做出评价,一是以和谐发展为核心的乡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评价,二是以公共财政方向为核心的全部政府性资金管理评价,三是以经济管理能力为核心的经济决策评价,四是以财经法纪观念为核心的政策和内控制度评价。


    此外,还探索了书记与乡镇长的责任认定与评价。针对乡镇的实际情况,根据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在办理具体事务中的介入程度,本着权力与责任一致的原则,来区分和评价书记、乡镇长各自应负的经济责任。对书记的评价和责任界定侧重于发展思路和重大经济决策,对乡镇长的评价和责任界定侧重于重大经济活动和经济事项的管理和执行。划分书记和乡镇长各自经济责任时,既遵循谁分管谁负责、谁决策谁负责原则,也坚持益粗不益细的工作原则。


    寓服务于监督中,加大督查力度,审计揭示披露了许多问题,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规范财经纪律。通过本次审计,查出宁波市鄞州区横街镇政府因财政赤字占用双溪口水库移民安置资金1710.35万元,查清镇政府2004年至2006年通过挂往来账的方式隐藏财政赤字2213万元和镇政府存在的10714万元巨额负债问题。区委区政府对这些问题十分重视,多次在会议上进行讨论,并责成纪委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本次审计报送审计结果报告和有关审计材料,得到了区委和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区政府和区财政部门针对横街镇财政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制定出台了《鄞州区镇乡(街道)财政管理暂行办法》和与之相配套的预算管理、支出管理、债务管理、货币资金管理以及资产管理等一系列实施细则,并连续组织了二期培训班,对镇(乡)长、街道主任和镇(乡)财政审计办人员进行财政管理业务知识的培训。海宁市审计局重视对丁桥镇审计监督和审计服务的结合,并把这种结合体现在审计过程中。督促被审计单位边审边改。在审计期间,已着手清理农技服务部非法账套,两位领导干部带头清退了在违规账户中领取的个人补贴。在监督被审计单位认真整改的同时,帮助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建章立制、提高效益,被审计单位制订出台了《关于实施丁桥镇机关部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暂行办法》、《关于实行业务包干费具体操作办法》(丁政[2007]77号)等文件。在监督中搞好服务,在服务中体现监督,充分显示了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绩效价值。


    全方位提炼,审计结果报告质量进一步提升,试点项目结果得到党委政府的肯定和被审计对象的认可,审计建议得到采纳。首先,以审计报告为载体,及时向党委政府提供全面、有价值的信息,得到高度肯定。试点项目结束后,各地市委书记、市长和组织部长分别听取了审计结果情况汇报,普遍认为,这次审计内容更充实、结果更全面、情况更真实,采用新方法反映出以往审计未能反映的情况,审计内容与党委政府的关注点吻合,审计结果与党委政府的期望吻合。建德市委书记要求审计再接再厉、扩大成果,将梅城审计经验推广到全市各乡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去。富阳市委书记批示:请新登镇党委、政府对审计反映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落实。


    其次,以审计建议为载体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得到被审计单位的认同和积极采纳。建德市梅城镇原书记在被审计者意见中栏中写道整个报告比较客观,提出的问题也是客观存在的,本人愿意对提出问题在下步工作中加以改正。原镇长(现任书记)要求审计部门向镇中层以上干部通报审计结果,并根据审计建议,制定出台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政府费用控制和支出审批等制度。新登镇现任书记和镇长均表示要根据审计建议,积极准备出台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政府收费管理和工业功能区的业务和财务管理制度。乐清市根据审计意见已出台《乐清乡镇领导班子工作规则》等两项新管理制度。


    最后,以审计信息和审计培训为载体,积极推广试点审计工作经验和成果,促进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乡镇经济管理规范和完善,进一步增强党政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为进一步深化审计成果,一是通过审计信息形式就试点审计工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和做法进行宣传。二是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试点工作情况,在富阳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和市审计局联合举办的由乡镇长、街道办主任及其财办负责人参加的乡镇(街道)审计工作培训班会上,将试点工作作为案例予以讲解,使乡镇长了解党政正职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程序和要求,同时通过对存在问题的解剖分析,增强乡镇领导干部当家理财和遵纪守法的意识。

【关闭】    【打印】